中大代理日本ALOS衛星 遙測地面資料不漏接

焦點新聞

2006.12.05 秘書室新聞組
 國立中央大學校長李羅權與日本遙測科技中心(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Center, RESTEC)執行理事板田俊文(Toshibumi Sakata),12月4日上午在該校太空遙測中心簽約,代理「陸域觀測技術衛星 (Advanced Land Observing Satellite,ALOS) 」影像。

 李羅權表示,遙測科技在災害監測與防救上面,提供(近)即時的監測、調查、評估與決策支援等功能,有卓著的貢獻。而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向來以精進國內資源衛星遙測應用為首要研發目標,長久以來與日本遙測科技中心已建立起良好且緊密的合作關係。他同時在會上推崇該校最近榮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2007 IEEE Fellow的陳錕山教授(Kun-Shan Chen),即是以遙測影像和訊號處理之卓越貢獻而獲此殊榮。

 板田俊文表示,衛星監測地面的變化及其研究和應用,可以讓人類擁有更為安全的生活。他同時表示未來將和台灣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有更多的合作,創造雙方更大的優勢。

 ALOS衛星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JAXA)地球觀測衛星計畫,在2006年1月發射成功,並於2006年2月16日拍攝第一幅影像;日本遙測科技中心則是 ALOS 資料的主要供應商。該衛星為一太陽同步衛星,為日本地球觀測衛星計畫中,負責針對陸地區域進行觀測的衛星,平均航高691.65公里,軌道與赤道傾斜角 98.16°,其軌道重訪周期為46天,提供高精確度之衛星拍攝位置及姿態。若接獲重大災害訊息,該衛星可在兩天之內到達地點,即時觀測。

 由於ALOS衛星具有「雷達」和「光學」觀測的雙重特性,較不受天候影響;其雷達影像可取得非常高品質的衛星影像,又其光學感測器可以同時觀測衛星的前面、正下方、後方的陸地,形成3D立體影像,對製圖、環境監測、災害監測及自然資源調查等應用,將有極大的助益。

 中大太遙中心助理教授蔡富安表示,由於衛星在同一時間僅能觀測部分地表,為了能更加精確、全面觀測、紀錄地面變化,遙測應用最好有多元的資料來源,這次和日本的國際合作,可以彌補台灣衛星影像接收的「時間」上的缺口。台灣獲得此項代理權,添加衛星微波雷達遙測將如虎添翼,更有助於我國在國土監測、天然防災、精密製圖…等多方應用。除已簽訂合作協議外,雙方會定期和不定期地進行人員互訪、遙測資料交換及技術交流等活動。

 除簽約儀式之外,為促台日遙測技術交流,雙方共同舉辦「2006年台日遙測防災應用研討會」,分享彼此最新的研究成果,會中邀請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JPL)Dr. Chialin Wu分享美國最新衛星雷達計畫,其中的Cloudsat可以直接觀測雲的結構,對於大氣、氣象觀測有很大的幫助。阿拉斯加大學衛星研究室主任Dr. Nettie La Belle-Hamer則分享國際遙測資料交換及合作等議題,提供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