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 獲頒中央大學傑出校友

焦點新聞

2006.12.05 秘書室新聞組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五日獲頒中央大學傑出校友,並以「就業感想」為題,與母校學弟妹分享一路走來的職場生涯。吳澤成為中大在台復校校友之中,首位擔任「部長級」的政府首長,其正直清廉的操守、吃苦耐勞的精神,不但是中大「誠樸」校訓的最佳寫照,更是社會人士之典範。

 吳澤成民國87年畢業於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當時任職於省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局的他,為進一步深造,選擇中央大學再進修,指導老師為具營建、法學雙料背景的謝定亞教授。今年年初接掌工程會主委後,用人唯才的他,副主委人選特地向學校「借將」,挖得不是別人,正是他的老師謝定亞,部屬之間的「師生關係」在工程會傳為佳話。

 吳澤成行政歷練完整豐富,曾任省府住都局、基隆市政府工務局長、台北縣工務局長、主任祕書、副縣長等要職。外界常稱他是「蘇貞昌的左右手」,深受蘇揆倚重。他則分享了自己做事的原則,就是要去除公務人員本位主義、相互推拖的心態,站在「制高點」以主管的立場來想事情,超越立場,綜觀全局,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無所不做、無所不學」一直是他的座右銘。農家子弟出身,大學畢業曾在工地擔任監工的他,後轉任公職長達廿多年,他認為,再苦也沒有做工苦,養成了他刻苦耐勞的精神。他期許學弟妹,「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中大畢業生不應只是找到工作而滿足,而是要具有「貢獻給國家社會」的宏觀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