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戲新魅力 後進新人唱老戲

焦點新聞

2006.12.13 秘書室新聞組

  誰說年輕人只愛看偶像劇,只進電影院、KTV?中央大學有一群愛好傳統戲曲的學生,平日研究戲曲還不過癮,大約一年前開始與桃園縣國劇研究學會一起上課,周五晚上一起吊嗓、學習唱腔,如今小有成就,將於13日晚上在中央大學大講堂公演,資深票友帶領中央大學年輕學子共同演出。

 中大中文所博士生黃思超表示,幾位愛好戲曲的學生,三、四年便開始到中壢陸光六村張家相老師家裡學習唱腔,今年二月間因老師生病,才暫停了課程。大約一年前開始與桃園縣國劇研究學會一起練習唱工,還聘請台北老師指導身段,為枯燥的研究生活,憑添一股樂趣。

 桃園縣國劇研究學會成立於民國69年,由一群喜好京劇的軍公教退職人及現職上班族組成,為桃園地區十分活躍的票房。多年來推廣京劇藝術有成,每年定期展演傳統京劇劇目。今年除了資深票有演出之外,現任理事長黃玉霞女士為了培育新人,讓喜好戲曲的年輕學子接觸實際舞台經驗,首度邀請中央大學學生參加,並聘請京劇演員郭勝芳、謝復青擔任排戲指導老師,並力邀多位專業樂師(文武場)現場伴奏協同演出。此一安排,對喜好戲曲的年輕學生而言,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該會與中大學生都期待這樣的合作形式能持繼發展,並成為常態活動。

 此次共有十位中央大學學生參與演出,包括中文所博士生黃思超、曾子玲、洪瓊芳、陳怡伶、尹子玉,中文所碩士生黃琦、徐嫚鴻、林胤華、許懷之,哲學所碩士生郭哲維。他們之中,有的曾經登台挑大樑,有的則是初次粉墨登場。此次演出老生、青衣與銅錘花臉鐵三角的唱功大戲〈二進宮〉,看三人如何用「唱」的忠心保國;〈小宴〉中英勇威武的呂布如何敗在美女貂蟬的連環記之下;以及資深票友帶來〈文昭關〉,人老心不老的伯伯們在台上唱出伍子胥坎坷的人生。文場京二胡是由大陸知名琴師張寶榮操琴,京胡則由徐少平操琴,司鼓張義仁,月琴章麗萍,陣容堅強。歡迎社區民眾前往觀賞。


演出劇目:〈文昭關〉、〈小宴〉、〈二進宮〉

演出時間:95年12月13日(星期三)19:00 自由入場

演出地點:中央大學大講堂(入學校前門左側)

主辦單位:中央大學中文系

協辦單位:桃園縣國劇研究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