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劉全生校長與中央大學》新書發表會

焦點新聞

2006.12.25 文/陳如枝

 由中央大學校史館編印的第一本口述校史《突破──劉全生校長與中央大學》正式出版,圖書館十二月廿五日於總圖二樓舉辦新書發表會,特邀劉全生校長伉儷從美國馬里蘭大學返台參與。劉前校長感謝中大同仁的付出,期勉中大要延續光榮傳統,才能不斷突破創新。他會後並與同仁簽書、合影,場面熱鬧而溫馨。

 這本新書長達234頁,主要採擷劉全生校長三年間校務發展之口述史料,由兩部分所構成,一是現成文獻,二是校長之口述歷史。包括兩任校長劉全生和李羅權,三任圖書館館長張惠文、李瑞騰、周惠文,以及多位重要主管都出席新書發表會。

 李羅權校長致詞時表示,中央大學具九十二年光榮的歷史與傳統,李國鼎、吳健雄堪稱當代最偉大的校友,對學術教育、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深遠,此次新書的發表,具傳承意義。他認為,口述歷史為歷史建構重要一環,流傳千古的經典之作《論語》、《佛經》紀錄孔子與佛祖的言行,其實就是口述歷史。本書對於劉校長的教育理念也多所著墨,像是重視大一、教研結合、國際合作、尊師重道等,顯見劉校長教育風範。

 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甫結束期末考,趕在第一時間返台的劉全生校長,以「歸心似箭」形容他對中大的思念。他說,本書雖名為「突破」,但最重要的是,優良傳統的延續,才能不斷突破。他感謝中大同仁的共同努力,讓本書順利出版;他也期許,中央大學能以美國史丹福大學為標竿,持續不斷突破。

 本書的重要推手前圖書館館長李瑞騰表示,在當前大學市場化,優勝劣敗的競爭環境下,大學的歷史、經營管理格外重要,本書在中央大學邁向研究型大學轉折過程中,留下珍貴紀錄,對於重建中大的人文傳統、凝聚中大人的向心力具重要意義。目前正在整理劉兆漢校長相關文獻,他期許校史研究工作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