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第一屆創新大賽 科技始終來自便利性

焦點新聞

2007.11.13 秘書室新聞組
 如何透過行動網路加值服務,解救現代宅男、寓女。中央大學第一屆創新大賽十月廿六日進入總決賽,學子五花八門搞創意,最後由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鄭明威同學以「Just Bid Now & Just Friend Now」網路即時比價和交友服務摘下金獎,抱走五萬元現金! 

 這項由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辦的創新大賽,目的在鼓勵學子發揮創意、運用所學,乃至創造實用價值。活動從今年五月開跑,將近六十組參賽作品,在經過激烈的書面初審,評選出十七組隊伍進入決賽,邀請青輔會陳聰勝副主委、台灣傑出發明人協會陳鴻偉榮譽理事長、中央大學葉永烜副校長等學者專家擔任評審。

 參賽的作品結合生活實用性。像是老師的變形金剛-全自動擦黑板機,可進行分區塊擦拭,堪稱補習班「板哥」之福;投影機跟我走,讓我家的電視沒有距離,隨時要你好看;「除濕」置物櫃,在置物櫃中安裝移動式強力吹風機,置物兼具除濕功能;可摺疊式安全帽,利用五大葉片和擋風版組成,並以強化塑膠和輕型合金為主體,不使用時較不佔空間;二合一牙膏刷,將牙膏填牙刷塑膠柄中,利用大氣壓力作用將牙膏擠出,旅行時不用另攜牙膏等等。

 比賽結果,第一名金獎由網學所鄭明威的「Just Bid Now & Just Friend Now」獨得現金五萬元,評審認為這項行動網路加值服務,十分具有創意,並有實用性和商品化可能。第二名銀獎由光電所喻加「可顯示鎖之狀態的鑰匙」榮獲,這個作品特別適合健忘者,主要是在汽車鑰匙加裝顯示和記憶功能,就可以確認車子是否真的「鎖」上了。第三名銅獎由資管系吳岱秦、游子德、蔡明軒、陳春慎四人團隊以「SPLASH 旅遊分享 分享旅遊」獲得,其主要結合「網路分享」的概念,進行Web2.0概念的旅遊景點、行程和討論知識分享,創作且分享自己的旅遊行程計畫,強化資訊的廣度和互動性。

 中央大學副校長葉永烜表示,這些參賽的同學都是中大的「金頭腦」,未來很有機會成為產業的「金雞母」,他對學生們的創意和用心表示肯定。

 青輔會副主委陳聰勝則認為,創新大賽最重要在參賽的過程,不同專長、不同領域的人進行「跨領域」合作,經過腦力激盪,擦出創意火花;而且勇於嚐試實作,才能讓想法更趨成熟。資策會產業支援處組長葉永泰則說,參加創新大賽,就是「要想別人不敢想,做別人不敢做」,而且要有國際觀,不是跟國內現有產品比,還要跟世界一較高下。

 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孫慶成表示,二十一世紀乃知識經濟之世界,唯有「創新」才能在資訊爆炸的現今,取得無人代替的地位,本次活動先前安排了「創新歷程」、「創新到商品」、「創新名人講座」以及「創新比賽實戰演練」相關演講,教導學子如何將創意達到創新階段。

中央大學第一屆創新大賽 比賽結果:

第一名:「Just Bid Now & Just Friend Now」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 鄭明威
第二名:「可顯示鎖之狀態的鑰匙」光電科學研究所 喻加
第三名:「SPLASH 旅遊分享 分享旅遊」資管系吳岱秦、游子德、蔡明軒、陳春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