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訪評 中央大學全力以赴

焦點新聞

2007.11.19 秘書室新聞組

 五年五佰億執行成果第二年考評,教育部訪評小組十一月十六、十七日一連兩天蒞臨中央大學考評。中大在第一年執行「優」的基礎之下,今年更是全力以赴,學術研究上,堪稱國內最多具世界特色領域的大學;卓越教學上,積極開創優質教學的新典範。經由訪評委員的實地走訪參觀,對中大各項卓越表現表示稱許。

 中央大學「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前兩年共獲得教育部十二億元的獎助,分為「頂尖研究」、「卓越教學」、「推動人文」和「校園規劃」四大面向執行,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已有多項具體成果展現。

頂尖研究 成果獨步全球

 頂尖研究上,天文與太陽系觀測研究,短短三年內就有八篇文章登上《Science》和《Nature》,同時發現了第一顆由台灣命名的「鹿林彗星」;九二一地震車籠埔斷層雙鑽孔試驗成功,同樣登上《Nature》期刊,在地震破裂和能量釋放的研究上,走在世界尖端;全球暖化的議題上,透過福衛三號GPS先進衛星科技,已可取得南極臭氧洞及三維電離層結構之研究;電漿科技上,建置一百萬兆瓦世界級雷射系統,全世界僅有五套;光電科技上,研發出台灣第一顆自製單光子光源,成果與美國史丹福及日本東京大學等之團隊相媲美;數位學習上,中大在SSCI期刊論文被引用率居台灣領先地位;近期發表腦波操控的智慧型看護系統,成果獨步全球。

卓越教學 優質教學新典範

 卓越教學上,96年度大一新生全面推動「核心通識課程」,由最資深優秀的教師,投入最基礎的課程,希望培養人文與科技兼俱的全方位人才;今年教師節正式成立「教學發展中心」,落實教學評量、協助新進教師教學、提供教學科技資源。持續「重視大一」計畫,精進大一國文、英語能力;強化微積分、普通物理,以及與各學院大一共同科教學;同時關懷學習落後的學生,加強課後輔導機制。整體問卷獲得七成以上的滿意度。

整體學術表現 數字會說話

 中大是過去兩、三年內成長最快的大學。2005-2007年登在《Science》、《Nature》和《Annals of Mathematics》高標期刊共計有十篇;國際院會士Fellow,如國際電子電機學會(IEEE)、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高達10人次;2006-2007教育部國家講座得主3位、學術獎得主3位、經濟部產學貢獻獎1位。平均560位教師當中,約有七分之一當選國際會士或各種學術傑出獎項。

 整體表現上,2007年上海交大評比,中大首次進入全球五百大;ESI論文指標,中大則有電腦科學、工程、材料、物理、化學和地球科學六個領域名列全球Top1% ;另呈現論文「質」的受高度引用HiCi之論文篇數,中大更是名列十二所頂尖大學之中的前茅。

 教育部訪評照片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