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跨學門 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

焦點新聞

2007.11.20 秘書室新聞組

 由台灣中央大學、大陸南京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之「典範移轉──學科的互動與整合」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11月17、18一連兩天在中央大學文學院盛大舉行,總計發表66篇論文,共有兩岸三地百餘學者參加這一場跨領域、跨學門的盛會。

 依據三校於2006年1月7日共同簽署之舉辦「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協定,去年在南京辦,今年來台灣,明年到香港;去年的主題是「中國文學文化的傳統與變革」,今年討論「典範的移轉——學科的互動與整合」,明年則研究「文化、社會、城市」。

 中央大學校長李羅權表示,在全球高等教育正面臨巨變的這個時候,在這裡探討學科的互動與整合是一個非常恰當的時機。中大有文學院,沒有社會科學院,不過在管理學院和客家學院都有社科相關系所,像經濟系、法律與政府研究所等;此外,文學院哲學研究所的應用倫理學和英美語文學系的文化研究,方法上也非常社會科學。這一兩年,中大在執行教育部所謂五年五百億的計畫,特別編定一年一千五百萬的經費購買人文社會科學的圖書,表示我們在人社領域力求發展的決心。

 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指出,不管從高校教育行政或學科發展的角度來看,學科越界都是日趨普遍的現象,甚且可說已是學術主潮,特需要集群智群力來詳加探討。另外,本學科領域的專題研究,如能導入他學科的理論和方法,將可豐富學科內涵,這方面長期都有人努力實踐,不同學科的經驗可以相互參照印證。

 為了從更高的層面觀看典範的移轉,今年特別邀請了美國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斌教授,從歷史學家的角度作一場主題演講;也邀請帶隊與會的南京大學張異賓副校長、香港中文大學鄭振耀副校長和中央大學柯華崴、賴澤涵教授進行一場圓桌論壇,從學術及行政角度討論學科的互動與整合問題。

 整個會議從「典範移轉」和「學科的互動與整合」兩個命題角度展開規畫,在文史哲及經濟社會學領域,都有精彩的論文碰觸這個主題。每一篇都安排討論人與論文發表人直接對話,對高校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形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資料來源: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