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俊榮膺IEEE Fellow 在平穩中不斷前進

焦點新聞

2007.11.29 文/古明芳

  中央大學甫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2008 IEEE Fellow的特聘電機系王文俊(Wen-June Wang)教授,在控制系統的模糊控制器設計以及模糊理論研究貢獻卓越,是本校繼劉兆漢教授、黃興燦教授、陳錕山教授,第四位獲得IEEE會士榮銜者。

 IEEE現有卅多萬會員,為全球最大的電機工程學會組織,每年均以不到千分之一提名率,經各委員會的嚴格把關下,評選出世界上最具卓越貢獻者授予Fellow,此為IEEE會員之最高榮譽。王文俊教授今年的獲獎,不僅為其個人多年的努力,獲得國際上的肯定,也爲中央大學以及台北科技大學的學術地位再更上ㄧ層樓。

 自中大電機系主任卸任後,王文俊借調至暨南國際大學科技學院擔任院長兩年;目前借調至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研發處擔任處長ㄧ職。不管其在哪個學校服務,對中央大學電機系研究生的指導毫不鬆懈,他的研究生歷年參加業界實作競賽均奪得大獎,如五次旺宏電子金矽獎、兩次宏祣s騰論文獎等等,爲中央大學爭光不少。

 「我的研究成果都是在中大做的」,在中大服務超過廿年,王文俊在民國76年到81年著重於控制理論研究,寫論文、發表論文為第一要務。升任教授之後,開始投入實作,恰逢日本、韓國重視機器人的研發,啟發他對機器人的興趣。王文俊表示,在民國6、70年代,自動控制是電機系裡當紅的研究領域,但是蘇聯解體之後,國防工業盛景不再,與其連結密切的自動控制研發領域亦隨之勢衰。直到機器人的研發崛起,自動控制的研發再度受到產官學的重視。

 王文俊在民國80年代初,投入控制器實作,初期以提供高職、工專等技職學校做為教具之自動控制機具為主,累積一些經驗之後,在90年左右,開始帶領學生投入機器人專題,並鼓勵研究生參加相關比賽。

 民國92年,第一個機器人作品『AIR HOCKEY桌上曲棍球機器人」,真人與機器人對打桌上曲棍球,準確快速的反應,讓初試啼聲的「王家班」榮獲教育部顧問室主辦的全國專題競賽特優獎佳績。此一結果振奮了他的研究生,吸引更多人願意在論文之外,也投入機器人的專題研究。

 93年,再度以三節式機器人獲得旺宏電子金矽獎應用組優等獎與指導教授獎。94年,則以「疾風11」人型機器人獲得矚目,再奪旺宏電子第五屆金矽獎應用組優等獎及最佳創意獎與指導教授獎,王文俊指出該機器人可模仿人類之平衡、走路、上坡,在「平穩中前進」,走得人模人樣。

 學長姐帶著學弟妹,一棒接一棒,經驗的傳承,讓王文俊的智慧型控制實驗室累積了機器人製作的竅門。今(96)年,又以「會模仿的機器人」得到旺宏電子金矽獎應用組評審團銅獎與指導教授獎。

 近十年的投入,王文俊坦言,他們專精機器人的自動控制系統,但對機械結構卻不拿手,日、韓兩國機器人成果大部分是由機械系團隊產出,因此王文俊希望未來有機會和機械系合作,以求機電整合,研發更為精良的機器人,再登高峰。當然王文俊也不忘要感謝中大提供的豐富研究資源,與中大優秀可愛的研究生們,沒有他們也不可能會有今日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