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廣角-寶島 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

焦點新聞

2007.12.05 秘書室新聞組

  「拼台灣」不只是口號,而是台灣自主遙測衛星的科技創作!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最新推出的「2008年廣角-寶島」衛星影像月曆,以全域的概念,展現出前所未見的廣角寶島;同時與三百年前的「康熙臺灣輿圖」相對照,從歷史脈絡中呈現出台灣西部的變遷發展。最大的特色在於可自行DIY,成為一幅獨特的收藏品。

 中央大學團隊利用國家太空中心所提供的福爾摩沙二號影像為基礎,經過校正、拼接、套色等處理,每兩個月一張,最後六張「拼」成全台灣,構成一幅超時空廣角的台灣。

 之所以橫著看台灣,中大太空遙測中心陳良健教授表示,早在三百年前,我們的祖先就以「康熙臺灣輿圖」來綜覽台灣,西半部是台灣的大都會區,從台灣海峽這個角度看過來,可減少中央山脈的阻擋,窺見「全域」的台灣。仔細比對這兩張圖,更可辨識出台灣西部平原每一個都會區的發展與變遷。

 「台灣衛星鳥瞰圖」與「康熙臺灣輿圖」並陳,台灣的地理與歷史在兩個軸向齊步展開,現代衛星科技、中國傳統山水相呼應。三百前年的台灣,「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府城台南是當時的政經中心、發展重鎮,反應臺灣由南至北的開墾史;今日的台灣,大台北則是發展最繁華的都會區。

 要製作一張完整、清晰的台灣衛星影像,其實是一項非常繁瑣的工作,並非想像人造衛星從太空直接用相機拍下來的。首先「雲」是最大敵人,通常至少要拍廿張以上,才能成就一張「無雲」影像。技術人員經過許多道手續所製作的「虛擬實景」。再利用農委會所提供之數值地形資料,製作三維地形模型,最後將準備好的近無雲影像「貼」到對應位置的地形模型上才算大功告成。

 「廣角-寶島」月曆從設計到製作由中央大學團隊一手包辦。最大的特色在於一年結束後,可將月曆剪裁拼貼成一幅約3公尺長的立體台灣圖,並利用所附贈之畫軸黏貼成一幅軸圖,即成為獨一無二的收藏品。

 中央大學表示,太空及遙測中心自1995年起以「台灣之美」為主題製作影像月曆,扣合台灣現況發展,每年以特定主題推出。像是2003年台灣因水荒嚴重,以「水庫」為題,呼籲各界重視水資源;2004年因台灣造山運動較頻繁,以「台灣百岳」為題,讓登山客愛不釋手;去年因應國家重大建設-高鐵通車,推出南北馳騁高鐵沿線車站風光介紹,亦受好評。

資料來源:秘書室新聞組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