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學術饗宴 Mirrlees大師風靡中大

焦點新聞

2007.12.10 文/陳如枝

  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與溫世仁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卓越學術講座,十二月七日邀請到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的詹姆斯•莫里斯(James A. Mirrlees)蒞臨中央大學演說。莫里斯從今年九月英國發生的Northern Rock 銀行擠兌事件,談到當前的美國次級房貨風暴,他認為因為有道德風險問題(Moral Hazard Problem),以致合約是無法完美的,他認為,「我們可能無法避免下一次的危機,但至少可預防這一次發生的。」

 莫里斯此次受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邀請,在溫世仁基金會資助下來台講學,第一場來到中央大學,講題為「Unequal information and credit risk:The Moral Hazard Problem (道德危機問題:不對稱資訊與信用風險)」,由中央大學李羅權校長主持,吸引上百位聽眾到場聆聽。

 莫里斯在資訊經濟學理論領域做出了重大貢獻,尤其是不對稱資訊條件下的經濟激勵理論的論述,於1996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該理論已成為現代經濟學的重要基石。並於1997年獲英女皇冊封為爵士,表揚他在經濟學上的卓越成就。

 因為牽扯到「人」的因素,就會產生道德風險的問題,他提出三個原則來因應這種不完美的市場。首先是「共同保險原則(Co-insurance)」,受保人應承擔部分風險,以降低成本,如一個公司遭遇到重大事故時,通常由CEO下台負責;第二是「單一保險人原則(Single insurer)」,太多廚師就壞了一鍋湯,同樣的風險,不能找許多公司來承擔,以免責任混淆;最後是「加稅或補貼原則 (External taxes)」,如政府加課汽車保險稅率,鼓勵大家減少開車,減少擁擠問題,降低意外事故,產生之效益再回饋給大家。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朱雲鵬在會中提問,美國次級房貨風暴是否因美國信用平等機構未做好把關工作,如有些人的資產未達到A+,卻享有高額房貸,導致違約問題層出不窮?莫里斯則認同這項看法,他說美國的S&P確實沒做好他們的工作,不過,有時誘因與契約之間的影響是佷難釐清的,有些契約會故意掩蓋一些問題,導致借貸者不小心掉入。

 來自日本的高阪教授則認同莫里斯「下一次的金融危機是無法避免」的看法。他說,從1982年墨西哥金融風暴、1990初未開發國家金融風暴、1997亞洲金融風暴、2000IT科技泡沫化到2007美國次級房貨風暴,金融管理有其演進的過程,我們必須在每一次風暴學習經驗,記取教訓,才能在下一次風暴時妥善因應。

 莫里斯十日在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溫世仁基金會何能裕執行長的陪同下,再次造訪中央大學,並為自己專屬的Nobel Chair揭牌,受到師生熱烈的歡迎,莫里斯親切地與眾人合影,為此行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