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機械工程到生醫工程 曾清秀獲2007國家新創獎

焦點新聞

2007.12.25 文/陳如枝

  繼國家發明獎金牌獎之後,中央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曾清秀所長研發的「電腦輔助手術導航系統」再度獲得2007國家新創獎之肯定 ,該系統可協助外科手術進行三維影像定位,導引醫師正確角度下刀,已成功應用於醫學中心臨床上,大大造福人群。

 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的「國家新創獎」,12月20日舉辦隆重頒獎典禮,生醫所曾清秀教授榮獲學術研究組國家新創獎,由經濟部長陳瑞龍手中接受這項殊榮。

 早期研究機器人的曾清秀教授,並沒有任何醫學背景,因緣際會下結識了一位榮總醫師,雙方展開了腹腔鏡手術實驗研究,利用機械手臂定位,大幅降低人為操作腹腔鏡的晃動機率,開啟了他醫學工程之路。

 曾清秀教授研發的「電腦輔助手術導航系統」,利用空間定位裝置,可將病患的影像與病患之間建立一對一座標轉換關係,醫師可藉由三維影像定位,精確又快速導引機器到目標病灶處,以正確角度下刀,不僅精確,更可縮短傷口復原時間。

 曾清秀教授認為,此次獲獎最大的肯定在於,從「學術」跨越到「臨床」,這是一般學術研究面臨的最大的瓶頸。能將無生命的機械,轉化為可救人的利器;並透過精確的影像定位,幫助醫師擺脫憑「經驗」下刀,對醫師和患者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沒有醫學院系的中央大學,在曾清秀教授建立的生醫基礎之下,今年九月正式成立了「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由曾教授出任首任所長。結合了機械、化材、資工和醫學等跨領域的師資,開始在生醫領域開疆闢土、培育人才,甚至扶植學子自創生技公司,曾教授功不可沒。

 溫文儒雅的曾清秀教授,研究之路,似乎也與醫師特別投緣。不但有國泰醫師請他擔任指導教授,甚至從衛生署長侯勝茂醫師到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醫師均有合作研究關係。目前生醫所合作對象更涵蓋北台灣各大醫學中心,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國泰醫院、署立桃園醫院等,研究成果深受醫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