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講座暨學術獎 四教授立標竿 表現亮眼

焦點新聞

2007.12.31 文/陳如枝

 教育部第11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51屆學術獎十二月廿八日舉辦隆重頒獎典禮,教務長李光華教授從總統手中獲頒國家講座桂冠。熊秉真教授、王金龍教授和馬國鳳教授則榮獲教育部學術獎,王金龍與馬國鳳一龍一鳳與大會主題「龍翰鳳翼」相呼應,傳為典禮佳話。

 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為從事學術研究者重要的標竿,得獎等於是對其研究成果之肯定。中大從去年兩位國家講座得主之後,今年再添一位國家講座主持人和三位學術獎得主,表現亮眼。

 今年十三位學術獎得主,女性佔了六位,中大就有兩位。馬國鳳教授在得獎影片中指出,大部分的女教授都很優秀,因為女性面臨婚姻和家庭的束縛,能夠在研究領域出類拔萃,肯定是一路過關斬將累積的成果。

國家講座主持人-李光華教務長
 
 教務長李光華教授,行政、教學繁忙之餘,研究亦有出色表現。其專長在固態無機化學,這項研究在國內外都是非常特殊,近年來一些重要化合物都出於其實驗室之中。能夠獲獎,李光華非常感謝另一半王素蘭教授(清華大學化學系主任)的支持,王教授的研究領域是結晶學,兩人研究有某種程度的重疊,彼此在人生旅途和研究生涯相互扶持,迭傳佳績。

教育部學術獎得主 熊秉真教授、馬國鳳教授、王金龍教授

 歷史所熊秉真教授為中大首任女性文學院院長。具有美國哈佛大學理學碩士與布朗大學史學博士雙料學位,理工與人文兼具的她,在以理工起家的中大倡導人文運動,成立「人文研究中心」。其學術專長在近代中國社會文化史、中西兒童史、中西性別研究等,最大的支持力量也同樣來自另一半蒲慕州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地科系馬國鳳教授,為國內著名的地震學專家。主導的「台灣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計畫 TCDP」,此為世界上唯一研究剛發生不久的大地震滑移帶的深鑽計畫,且明確地描繪出大地震發生的滑移帶。這項重要成果刊載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馬教授將「地震學」研究當作終生職志,孜孜不倦。

 數學系王金龍教授,師承於哈佛大學幾何學大師丘成桐教授,世界華裔數學家大會晨興數學獎得主,「K等價關係」的創始者。他與妻子林惠雯教授共同合作的論文,被具有超過百年歷史的世界頂尖期刊「數學年鑑」《Annals of Mathematics》所接受。王金龍堪稱天生的數學家,新購的房屋一進門,直覺地反應天花板的樑柱不是水平的,讓資深的裝潢師父嚇了一大跳,仔細一量,果然差了0.2公分,讓人不得不佩服他與生俱來的幾何學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