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冠蓋雲集 中央歷史所慶祝創所30週年

焦點新聞

2023.05.16 文/歷史所
media photo 30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現場氣氛相當熱烈。毛硯平攝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於5月11日及12日舉辦「三十而歷:國立中央大學歷史所創所暨臺灣近世史學研究三十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回顧30年來臺灣歷史學的研究及中大校史和歷史所創所等議題在臺灣史學發展上的意義,充分展現中大的歷史底蘊。

研討會由周景陽校長致詞拉開序幕,特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林昭庚院士進行開幕致詞,講述醫史文獻研究的重要性。人文藝術中心主任李瑞騰教授也以文學院老院長的身分,為歷史所致開幕祝賀詞。隨後並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蘇奕彰教授,講述著名藥物「臺灣清冠一號」的研發過程與中醫藥典及文獻研究的關係,而蘇教授也是該藥物的創造人。

此次系列活動邀請到賴澤涵、李孝悌等知名學者進行主題演講,兩天活動分別為:「醫療、科技與環境的歷史」、「明清史專題研究」、「中央大學校史專題」、「民國史專題研究回顧」、「中央歷史所與臺灣史學專題」、「大眾史學與影視文化」等研究議題,一同回顧臺灣史學的發展。

皮國立所長指出,歷史所創所於1993年,在解嚴後的自由化、本土化氛圍下,新創的歷史所一開始以發展臺灣史為主力,廣納各研究單位與大學的史學精英蒞校授課。現在則採取中國史與臺灣史並重,追求授課之平衡與匯整,培養學生多元的研究和就業能力。本次研討會各分場的主題,恰好顯示這30年來臺灣歷史學發展整體之縮影。當前應該以更寬廣的眼光來反省臺灣史學的發展,尋求在既有研究上的創新,並思考人文學科如何因應社會變遷,包括少子化和AI科技所帶來的各種衝擊。

歷史所融合新舊學風、傳承紮實訓練,旨在培訓研究生從事明清以來的中國史以及臺灣史等領域之研究,包括明清史、近現代中國史、當代兩岸關係史、臺灣教育史等課程。近年來,更融入醫療科技史、公眾史學與應用史學的精神,也培養學生對在地社會的認識與關懷,發展公眾史學特色。皮所長最後感謝校方與歷屆所長的努力經營擘劃,期許下一個30 年,歷史所依舊能和中大的歷史與發展榮景站在一起,並肩同行,與歷史所的歷史同享榮耀。由小見大,一起書寫臺灣史學史的新頁。

media photo 周校長致詞。毛硯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