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成果展 推廣SDGs理念

焦點新聞

2023.01.11 文/文學院
media photo 課群修課同學參觀成果展,對於團隊共同完成的作品有強烈成就感。照片文學院提供

中央大學文學院集結眾多師生,於111年12月28日至112年1月5日辦理「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聯合成果展。現場展出學生作品包含刊物、讀本、文集、筆記書等。聯合成果展開幕活動於12月28日中午舉辦,邀請文院院長及多位教師共襄盛舉。展覽大獲好評,展現了中大長年耕耘敘事力融入教學的優異成效!

近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已成為全球產官學的共通語言,而永續發展教育與目標的整合,則是教育領域的全球趨勢。如何在課程中納入SDGs議題,提升學生自主思考並擁有強烈的議題觀為必要趨勢。文學院辦理「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已有兩年。課群宗旨致力於大學階段的敘事能力教育,參與課程的學生更集結了中大各類科系的學生們一同發想。

本屆課群共有四門課,分別為中文系康珮老師帶領之「聽故事到說故事-故事分析與展演」課程、文院學士班單維彰老師「人文應用專題 II」課程、中文系李欣倫老師「當代小說閱讀與寫作」課程、中文系黃思超老師「文學、表演與策展」課程。

課群共同專注於「說故事」(storytelling),教師們在課程中導入SDGs的整合運用,提倡多元敘事型態的教育目標,並強調以事實和知識為基礎的敘事,除了強化辯證性的議題觀與獨立思維,也著重能力的落實與運用。從基礎的現象與理念,到工具與方法的鍛鍊,到特定主題的示範與應用,以議題導向為核心主軸,設計出完整敘事力課程脈絡。由課群教師帶領同學完成期末成果,各班以不同的形式、內容,轉化議題,納入SDGs核心理念,產出多樣的敘事作品。

中文系康珮老師作為課群召集人,透過「聽故事到說故事-故事分析與展演」課程指導學生產出各小組自主編彙的刊物。在課堂中除了文院生也有不少理工科系的學生參與,來自理學院的鄒同學表示:「上完這堂課後,我感覺自己的文字能力有些許提升,雖然還不到可以創作的等級,但是在口語表達或撰寫文章上卻有更優異的表現,也能更順暢的表達自身想法,更能展現自己。」

文學院在推動關注SDGs核心理念及提升學生敘事力不遺餘力,強調在本科基礎扎實的訓練下,亦能拓展跨域、自主的學習,更激起師生們關注全球與社會議題。課群召集人康珮老師表示,在師生們持續積極耕耘這一塊,是希望不僅是同學,也同時能吸引老師們對此的關注,期盼未來整體校園師生都能透過類似的創新教學和多元評量機制,共同形塑出一個具有人文關懷內涵的頂尖大學環境。

media photo 文學院「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開幕與會教師群、課程助理合影。張維晏攝 media photo 同學參觀「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聯合成果展,翻閱著由其他同學們設計編排的刊物。照片文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