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與科學的對話 「黑洞:科學、哲學與文學藝術」座談會

焦點新聞

2022.12.29 文/人文藝術中心
media photo 活動合影,左起:詩人白靈、中文系李欣倫副教授、天文所陳文屏教授、人文藝術中心李瑞騰主任、副校長顏上堯教授、編劇林孟寰、歷史所蔣竹山副教授、科學教育中心朱慶琪主任。照片人文藝術中心提供

人文藝術中心、科學教育中心和圖書館於12月20日在107電影院共同舉辦「黑洞:科學、哲學與文學藝術」座談會,邀請科學教育中心朱慶琪主任、天文所陳文屏教授、歷史所蔣竹山副教授、中文系李欣倫副教授以及詩人白靈、編劇林孟寰合作,展開一場跨領域對談。

這是人文藝術中心繼《小行星的故事》與「挺進南北極」後,所展開的新一波「人文與科學的對話」系列活動,旨在探索人文領域中,「黑洞」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是否象徵著不同的意義?這也展現著人們對「黑洞」的另一種認知。

李瑞騰主任概述活動背景提及,中央大學理工科系在國內外相當知名,有許多重要的教研單位,但人文與藝術教育,也是中央大學現階段的重點發展。本年度人文研究中心、藝文中心與崑曲博物館整合為人文藝術中心,成為行政單位,而將人文藝術與科研結合,造就一場平行時空的相遇,是人文藝術中心極力推動的工作。

首位引言人天文所陳文屏教授,為大家介紹「黑洞」,他以幽默、簡明又專業的比喻,先以天文學角度替觀眾普及黑洞知識;歷史所蔣竹山副教授以「大歷史」(Big History)的角度,講述伴隨科學發展,人們逐漸了解人類出現前的地球史、宇宙史,這部分已出現在歷史書寫中,不少專書已有黑洞的專論;李瑞騰主任講述流行歌曲中,以黑洞發想的創作,如陳奕迅〈黑洞〉以黑洞作譬喻,實寫愛情,還有吳青峰〈太空〉,以黑洞寫出人與人的相遇互動,兩首歌詞也因黑洞的情境而充滿許多想像。

接下來由科教中心朱慶琪主任,以史上第一部黑洞電影《黑洞》及《星際效應》為題,講解影視中黑洞的展現,以及如何更普遍地讓觀眾接受;詩人白靈講述黑洞作為多面性的神秘現象,在詩人筆下可呈現出豐富意象,並以諸多新詩為例,講述不同詩篇對黑洞的運用;編劇林孟寰為觀眾介紹他今年兩部戲劇:《黑洞春光》與《沙發有黑洞!》,同樣以黑洞為題,但兩者意涵卻大不相同。

活動尾聲,由中文系李欣倫副教授進行整場座談會的觀察報告,無論何種領域,「黑洞」已變成一種標誌性的物象,科學與人文其實是可以對話的,期許大家都能夠在跨領域的研究之中尋求新的學思碰撞。

media photo 「黑洞:科學、哲學與文學藝術」座談會在107電影院舉行。照片人文藝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