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能量聚焦光電 中大舉辦光電國際研討會

焦點新聞

2022.12.06 文/光電系
media photo 大會榮譽主席中大周景揚校長致詞。呂冠佑攝

 由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系籌辦的2022台灣光電科技國際研討會(OPTIC 2022)、中華民國光電學會年會及國科會光電學門專題計畫成果發表會聯合會,於12月2日至4日三天盛大舉行。本次雖然在疫情中籌備,仍吸引到全球各地超過千位以上光電人士參與,熱烈情況遠超過預期。三天會議分享交流全世界最新的光電前瞻技術,充份達成舉辦研討會最重要的交流目的。

 研討會涵蓋十個不同光電領域的研究主題,包含奈米光電、光通訊、量子光學與雷射技術等主題,今年還特別新增光學感測與元宇宙光電技術二項主題,為大會增添更多話題。此次依循國際規範投稿、審查,發表論文數近800篇,參與國家數有20國,實際參與人數達到1,600人,突破近年來的紀錄。

 現場邀請到十位國際知名學者給予大會演講,包括美國光學學會OPTICA會長Dr. Satoshi Kawata、與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會長Dr. Anita Mahadevan-Jansen。哈佛大學知名學者 Dr. Federico Capasso介紹超穎透鏡(metalens)技術的最新進展,而Google公司XR事業部總監Dr. Bernard Kress親自到現場發表專題演講,講述混合實境技術發展的現況,也肯定台灣能從平面顯示技術產業,轉型迎接新穎的混合實境顯示技術上仍能扮演重要角色。

 三天的研討會有多項國際學術活動併入舉行,包括OPTICA、SPIE、IEEE Photonic Society等會員與學生分會的年度活動,以及台灣光電學會與日本光學學會聯合論壇等,藉以聯結國際學會組織,協助提升研討會的格局與國際能見度。同時結合國科會專案計畫交流論壇,擴展學術界研發與產業界產品開發的溝通機會,也包含教育部前瞻顯示科技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以及光電學會光電教具創作競賽,鼓勵學生多多動手實作,從做中得到更多的深刻體驗,並達到教育推廣的加乘效果,吸引並培育更多的光電人才。

 OPTIC大會榮譽主席周景揚校長於開場指出,OPTIC是台灣在光電領域最盛大的年度會議,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千位以上學術界、政府機關單位與民間企業的人士參與,所發表的論文都是目前全世界最新的光學與光電技術,期許讓產官學三方合作交流後,能促進光電產業能更加蓬勃發展。

media photo 大會主席中華民國光電學會理事長中大光電系講座教授孫慶成致詞。呂冠佑攝 media photo 今年光電國際研討會吸引大量專業人士交流討論,盛況空前。呂冠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