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教師節感謝教師諄諄教誨

焦點新聞

2022.09.28 文/校園實習記者葉家安、秘書室
media photo 教師節頒獎,由周景揚校長致詞為頒獎典禮揭開序幕。張銓任攝

為迎接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人事室9月27日於國鼎光電大樓舉辦教師節頒獎典禮。今年首次頒發「跨院系基礎科學必修課程教學優良獎」及「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獎」兩項新獎項,以及特別頒發「服務四十年的資深優良教師獎」,感謝教師們在各領域的無私奉獻。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致詞時表示,為人師表者,除了唐朝韓愈說的「傳道、授業、解惑」外,更包含了「提攜後輩」的精神。作師長的,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學生的貴人,無形中會形塑出學生不管在人格方面或是知識涵養上的表現,且僅僅只是一句話都能啟發學生的思考。

兩項新獎項分別由物理系廖文德副教授榮獲「跨院系基礎科學必修課程教學優良獎」,而「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獎」受獎者為學習所詹明峰副教授及網學所洪暉鈞助理教授,本次特頒發「服務四十年的資深優良教師獎」贈與人文藝術中心李瑞騰主任及大氣系林沛練學務長,讓各自領域默默耕耘的教師們獲得表揚的機會。

典禮主持人中文系鄭芳祥專案助理教授分享當年因為機械系陳志臣教授的一番鼓勵以及提攜,讓他有幸能成為現在優秀的老師。而榮獲「校務服務傑出獎」的陳志臣教授則回覆,中大有很多優質的榜樣值得學習和敬重,教學就是彼此互相交流和觀摩。而每個人都有擅長和獨特之處,所以一步一腳印,也能達成自己的夢想和目標。

頒獲「傑出導師獎」的中文系孫致文副教授提到他從18歲後當兵兩年至今49歲都待在中大校園內,時常勉勵自己身為老師應以誠懇待人的精神和所有人相處,故能廣受學生們的喜愛,也成為「一日中大人,終身中大人」的最佳典範。頒獎典禮的最後,主持人鄭芳祥再次感激老師陪伴學生成長,帶領莘莘學子領會知識之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感謝諸位教師在中大的努力以及對學生的付出!

media photo 吳瑞賢副校長(中)頒獎表揚任職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得主為人文藝術中心李瑞騰主任(左)及大氣系林沛練學務長(右)。張銓任攝 media photo 教師節頒獎合影。張銓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