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構未來 中大協力推動復興區竹產業發展

焦點新聞

2022.09.23 文/工學院
media photo 由中央大學永續復興USR計畫分項主持人鄭揚宜助理教授,講解竹產業面臨之困境與解方。圖中為通識教育中心鄭揚宜助理教授。李若嘉攝

 中央大學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USR團隊為推廣竹林經營及竹產業發展,倡導永續「復興」,在桃園市復興區協力與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洄游創生有限公司、桃園市復興桂竹產業發展協會及友順竹業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規劃「竹構未來-竹林經營紀實特展」。展覽從9月23日至10月23日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舉辦,邀請民眾到場參與,一同關心台灣竹產業發展,為永續山林開啟新行動!

 復興區擁有豐富的桂竹資源,以及全台唯一由在地泰雅青年組成的專業伐竹公司,是台灣竹材生產與竹產業發展的重要據點之一。然受到替代資材興起及《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等政策影響,台灣竹材生產量銳減,不僅影響水土保持,也導致部落青年投入意願低,伐竹工轉行外流,台灣竹產業逐漸陷入窘境。

 永續復興USR計畫以「桃園市復興區」為實踐場域,由中央大學工學院、機械系、土木系、環工所與通識中心之師生組成跨域團隊。以「永續環境」為問題意識,立「回應永續發展,打造韌性社區」為目標持續努力。除了符合SDGs多項目標之外,更增益復興區成為韌性社區的能量,進而形成拉力留住青年,並協力推動地方產業,與在地形成共好關係。

 計畫總主持人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蕭述三表示,復興區受到「原鄉」及「偏鄉」因素影響,使得在地就業機會不足,謀生不易,青年人口外流嚴重。永續復興USR計畫在執行期間,有幸認識復興區以竹產業為志業的在地青年—友順竹業有限公司及桃園市復興桂竹產業發展協會,發掘到復興區豐富的桂竹資源,是在地難得具有族群特色及自主性之產業。

 部落創生分項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鄭揚宜則提到,「地方性」為USR計畫的核心價值,應根據不同區域的特性與條件,呈現出更多元、更適合在地的知識面貌。永續復興USR團隊受到桃園市政府委託,與在地團隊一同在竹產業議題上努力,以「竹產業」提案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並於此基礎上與全台竹產業相關單位交流,共同推動在地竹產業升級及周邊發展。

 未來永續復興USR團隊將提供復興區目前竹產業現地問題及解方,期望打造智慧韌性部落,持續在竹產業上努力並結合學術角度觀察及現地經驗,找尋竹產業議題之更多發展及可能性。

media photo 由新竹林管處、在地伐竹團隊友順竹業有限公司及中央大學永續復興USR計畫團隊,進行竹產業紀實影片映後座談。由左至右為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友順竹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志仁、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鄭揚宜助理教授。李若嘉攝 media photo 桃園市復興區竹林經營紀實特展暨推廣活動之開幕儀式合照。洄游創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