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圖當道到轉渡者 中大出版中心台北國際書展嶄露新視野

焦點新聞

2022.06.06 文/中大出版中心
media photo 中大出版中心在2022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的專題講座,由歷史所蔣竹山所長擔任主持人,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衣若芬副教授進行視訊專題對談。照片中大出版中心提供

2022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六月初於世貿一館登場,以「閱讀的各種姿態」主題亮眼展開。中大出版中心以「故事花園」主題,表現閱讀知識如同萬物,在不同季節有其獨特的樣貌,象徵在各領域中,不同學門展現出的繽紛內涵,形成中大出版中心2022年出版新風貌。

中大出版中心6月4日於國際活動區舉辦「文圖當道――《四方雲集:臺港中新的繪本漫畫文圖學》的新眼光」專題講座,由歷史所蔣竹山所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專書主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衣若芬副教授進行視訊專題對談。《四方雲集:臺港中新的繪本漫畫文圖學》是學術界第一本用「文圖學」的方法論視角來研究繪本與漫畫,也是第一本統合了臺灣、香港、新加坡和中國大陸四地的繪本漫畫發展專書。  

本次講座特別由繪本漫畫的創製歷史角度切入,透過四地的繪本與漫畫研究作者,以宏觀的角度來探討各地臺、港、中、新四地的發展歷史與特色,更可從其歷史之探討中發現繪本與漫畫創製的同源關係。

同日於法國主題館沙龍舉辦「轉渡者――《台灣文明進程的落實:試論台灣文學如何成為文明/公民性的轉渡者》新書發表會」,由專書主編法文系葛尹風、許綺玲與專書作者林德祐共同對談,藉由艾倫‧玫蘭─卡吉曼(Hélène Merlin-Kajman)的轉渡性(transitionnalité) 理論之引介與運用進而考察台灣議題。

透過這些專題講座,從不同的視角看台灣與國際之間的發展與特色,無論是在文化發展、在藝術創作或學術研究,更為這些特色如同其文明的「轉渡性」,進而於各領域中斬露出新的視野。

media photo 法文系葛尹風主編(中)透過直播與許綺玲主編(上排左二)與林德祐老師(上排左一)對談,會後與粉絲合影留念。照片中大出版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