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 Years to Fly 英語學習四年起飛

焦點新聞

2008.11.18 秘書室新聞組
 台灣英語教育實施數十年,從小到大學英語,進入大學之後,英語能力卻呈現逐年下降趨勢?搶救英文大作戰,中央大學語言中心主任魏友賢推出Four Years to Fly,建立系統化的、適才適性的學習機制(a systematic and highly individualized way),鼓勵學生四年不間斷的學習,打造英語學習的微笑曲線。

Four Years to Fly持續不斷的接觸英語】

 自美國來台定居的衛友賢,發現台灣學生的英語學習是”learn a lot, never use”,中大語言中心的英語學習制度,是要學生”learn a little, use a lot”。他說,中央大學Four Years to Fly計畫,是希望將被動的「學生」提升到主動的「學習者」的角色。
 
 Four Years to Fly強調的是「持續、不間斷地學習(sustained, consistent exposure to the language)」,其效果比起一般學生「短暫密集而專注地學習」成效來得好。他說,大部分的學生在大一時,因大一英文必修課的要求,被動地學習英語,然後到了大三、大四想要考研究所時,才又繼續學英語,這樣的學習效果奇差無比。

 為了讓學生的英語能力能夠逐年上漲,呈現「微笑曲線」,中大語言中心將過去兩年推行英語自學的成功經驗,推而廣之,成為學校的政策,要讓大學生每一年、每一周、每一天都能和英語作好朋友,細水長流,持續不間斷地接觸英語。

 衛友賢表示,Four Years to Fly的概念來自字彙學習(vocabulary learning)的研究,其研究顯示,如果學生硬背死記一個單字之後,從此說掰掰,比起每天或是週期性地接觸一個單字,後者的學習效果比前者好。Paul Nation將此種字彙學習法稱之為「spaced repeated exposure」。

 中大的Four Years to Fly引申擴展上述字彙學的理論,應用到大學生四年的英語學習上,衛友賢稱之為「SPREE: SPaced Repeated Exposure to English (for four years) 」,並為之設計了許多機制,學生每學期可獲10-40點,連續七學期,集滿120點之後,就可獲得認證。

英語自學成效佳】

 衛友賢說,Four Years to Fly的提出,是經過兩三年的蘊釀才成形,奠基在「中大英語自學」的成功經驗。負責英語自學計畫的劉詠華表示,中大英語自學自2006年11月推出以來,受到中大學生熱烈迴響,「自學中心」營運一年半以來,中大學生自學總時數已超過一萬五千小時。其中「中大英語自學小組」已邁入第四期,由於學習效果顯著,很受中大學生喜愛,每期皆有許多同學報名,本學期就有42組報名,但因經費有限,僅取16組,約1/3的比率。

 由於成效良好,也吸引該校土木系在今(2008)年春季,組成「土木系TOEIC自學小組」,由土木系教授陳慧慈指導,進行得非常順利,在暑期進行了第二期,這學期邁入第三期了。

 中大資電學院院長綦振瀛,也非常贊同語言中心的英語自學計畫,因此在今年暑假也啟動了「資電學院英語自學小組」計畫,11組研究生都已經順利完成10週之英語自學。有半數以上的小組非常認真投入,並表示想持續進行下去;另半數的小組在修正了小組學習方法後,也有明顯的進步。

 小組成員除了自學10小時,還必須與隊友見面討論 10次,每次至少一小時,互相督促交流。語言中心會特別安排專屬諮詢老師,定期與各小組晤談,有效掌握各組的學習進度。

 工學院機械系主任林志光,目前也積極聯繫,打算在這學年內也推出「機械系英語自學小組」。

 劉詠華老師表示,英語自學絕對不是放牛吃草;它是有理論根據、有方法的,而且它適用於所有程度的學生。她希望能夠在中大形成一種英語自學文化與生態。

精益求精 打造英語學習微笑曲線】

 衛友賢強調,為了讓更多系所學生都能受惠,因此推行Four Years to Fly,適用於全部的大學生,逐步累積英語的能力。

 未來,中央大學的大一新生入學,即參加英語檢定考試,四年在學期間,參加各式各樣語言中心所認可的英語學習活動,並在獲得120點之後,大四時再參加一次英語檢定考試,檢驗其學習成效。

 此外,語言中心設有英語輔導教師(mentor),每一位學生皆可獲得適當適時的輔導,找到最佳的英語學習方法,不必再孤軍奮戰。也會建立電子記錄(e-portfolio),記載學生的學習歷程。

 衛友賢強調,中央大學學生將會學習到「適合自己的英語自學的方法」,讓四年的英語學習起飛,打造英語學習微笑曲線。


文/古明芳



中央大學語言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