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國鼎講座、諾貝爾物理獎主Douglas Osheroff蒞校講學

焦點新聞

2008.11.18 秘書室新聞組
 中央大學邀請1996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Professor Douglas D. Osheroff為國鼎講座,於本(11)月17-21日在中央大學講學,除了參觀理學院重點實驗室,與師生親切交談之外,還有18、19日兩場公開演講。

 Douglas D. Osheroff在18日上午以”Asking Questions of Nature”為題,吸引師生前往秉文堂聆聽,全場爆滿,許多學生在走道席地而坐。他鼓勵學生不要讀死書,有時候要退一步全盤思考,並保持開放的心靈;他同時強調,必須要有「自己動手做」的能力,許多頂尖的研究成果,都依賴自行設計的設備加以驗證,他的3He研究成果,就是依靠自己設計的Osheroff’s Pomeranchuk Cell做出來的。

 「任何新的科學的進展,都會改變我們對自然的看法」,他說,當他們發現3He的超流性,將研究結果投稿期刊時,卻被退稿了。因為超出了既有的想像,沒人能夠理解,後來證明其研究的確不同凡響。

 他說,投身學術研究必須心無旁騖,並且是很開心的。他曾在半夜兩點鐘打電話給指導老師,告訴他實驗的結果,老師也在凌晨六點回他的信。Osheroff跟在場的學生開玩笑說:「你可以半夜打電話給我,但要保證告訴我的是『好消息』」。

 Osheroff在19日下午在大講堂還有一場”My Career in Science”的演講及對談,會中將由物理系朱慶琪助理教授做重點提示。本場演講自10月起開放高中生報名,共有武陵高中、中壢高中、北一女、建國中學、師大附中、新竹實驗中學等十餘所高中500多位學生團體報名,預計也將全場爆滿,敬請期待。


文/古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