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創攜手中央大學建立全球能量固化創新技術中心

焦點新聞

2022.05.19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科思創全球能量固化創新技術中心於中央大學舉行啟用典禮。由科思創能量固化創新技術中心總監石健學、中央大學副校長吳瑞賢、科思創RFM亞太區副總裁邵仲益、科技部主任秘書林廣宏、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台灣科思創塗料及黏合劑事業處銷售及市場發展處處長孫偉恩、中央大學前副校長李光華(由左至右)共同剪綵。攝影記者郭時昇攝。

 科思創全球能量固化創新技術中心今日於中央大學舉行啟用典禮。該聯合研發中心將負責科思創集團的「樹脂合成」與「光纖塗料」開發重任,中心設備完善,占地400多坪規模,更是科思創全球最重要的研發中心之一。將透過科技部支持的產學研究中心計畫-綠色先進功能性材料開發與製程,與中央大學攜手開發更永續的未來產品,成為台灣首例設立於大學校園的外商全球研發中心。

 
科思創為能量固化領域的技術領先者之一,擁有眾多專利。並在光纖領域中位居全球第一。不同於溶劑型的塗料,能量固化的技術利用紫外線等光源,讓塗料得以瞬間固化,過程中無須溶劑,為塗料領域中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表現相當優異的解決方案。紫外光固化樹酯可廣泛運用於各類塗料應用,如光纖光纜、太陽能光板、電子材料、油墨印刷、地板、頂級木器保護塗層等。
 
台灣科思創總經理李銘城表示,我們很榮幸能獲得科技部的支持,並進駐中央大學進行深度的產學合作,共同開創一個更精采的世界。
 
促成科思創與RFM合作的關鍵人物,科思創RFM亞太區副總裁邵仲益表示,開放式創新是邁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們期待藉由科思創與中央大學產學聯盟的雙贏典範,為產業界與學術界開啟更多不同的可能與思維。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肯定中央大學與科思創合作案的推手中央大學前副校長李光華之貢獻。他強調,材料科學是一門涉及物質性質與應用整合的跨領域科學,與民生發展息息相關,中央大學有許多傑出的教研團隊投注在此領域。中大將與科思創一起樹立頂尖大學與國際企業合作的新典範,希望能帶動更多的海內外廠商和學校教研團隊進行產學合作。
 
擁有無數先進技術專利的科思創,目前更積極透過科思創自身的科學家們投入更多產品開發,此外,也與國內大學透過開放式創新展開產學合作。科思創與中央大學的產學合作項目包括,光起始劑的開發,生物質原料、更為永續的催化劑與探索在光電材料應用領域的可能性。中央大學與科思創將結合產學雙方的優勢,並藉由教研師生團隊的投入,培育產業人才。科思創與中央大學期待透過雙方的合作,共同為高分子化學帶來高值化的研究成果,並期盼透過此模式,在未來開啟更多合作的可能,為促進台灣產業升級與落實學用合一貢獻更多心力,並對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media photo 啟用典禮現場嘉賓雲集,中大校內師長及科思創貴賓一同合影,見證此意義非凡的時刻。攝影記者郭時昇攝。 media photo 科思創全球能量固化創新技術中心將負責科思創集團的「樹脂合成」與「光纖塗料」開發重任,中心設備完善,占地400多坪規模,是科思創全球最重要的研發中心之一。攝影記者郭時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