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ESG公益論壇 攜手企業與學界打造永續競爭力

焦點新聞

2022.05.11 文/職涯發展中心
media photo 在中央大學舉辦之「ESG公益論壇:氣候變遷與淨零排放」論壇,邀集企業及學界共襄盛舉,號召眾人發揮個人乃至社會的力量,共同為推動地球永續發展而努力。照片職涯中心提供

中央大學與全球同步朝向2050淨零碳排邁進,不僅積極關注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議題,更發揮高等教育的正向力量,攜手產官學界,於5月3日假羅家倫講堂舉辦「ESG公益論壇:氣候變遷與淨零排放」,邀請產業專家代表齊聚,探討淨零排放、綠電轉型以及永續發展趨勢,號召眾人發揮個人乃至社會的力量,一起將氣候風險視為轉型機會,共同朝推動永續發展邁進。

論壇活動由中央大學學務長林沛練、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北區區長林政治及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謝易宏教授開幕致詞,期勉透過本次論壇交流與經驗分享,增進國際ESG發展趨勢及企業落實永續發展之認識,共同為淨零轉型努力。

本次論壇以「氣候變遷與淨零排放」為主題,首場邀請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與確信負責人陳盈州會計師主講,分享如何將ESG(環境、社會、治理)理念融入企業營運策略,規劃淨零排放治理的解方,透過充分揭露管理政策與績效,發揮永續影響力,並指出永續跨界思維及永續人才培育對企業的重要性。

第二場講題由本校能源科技研究中心曾重仁主任以「氫能與減碳」為主軸,介紹全球淨零碳排趨勢及國際碳排政策,台灣各類碳排中,電力消費造成之溫室氣體排放占63%以上,如何降低電力的排放係數將是減碳關鍵,而氫能是零碳關鍵技術之一,世界氫能源應用需求逐漸成長,預估2050年將佔所有能源之20%,其重要性不容小覷。

第三場專題「資通訊產業供應鏈的淨零策略」邀請台灣氣候聯盟彭啟明秘書長分享,淨零排放已成為產業轉型、國家與產業競爭力的關鍵議題,台灣金管會為促進企業永續經營,提升企業「ESG」與「氣候變遷」風險資訊的揭露,更規範2023年起市值2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申報永續報告書,並須納入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而台灣氣候聯盟持續關注國際永續發展趨勢,集結政府與企業共同協力,跨域合作為打造永續供應鏈、加速邁向淨零產業而努力。彭秘書長更針對目前企業面臨之困境,提出六大建議,其中一項指出:大學可積極主動培育氣候變遷及與國際接軌之相關人才,建立人才庫及認證機制,擴大生態系版圖及服務內容。

本次ESG公益論壇活動聚集各領域專家學者及眾多企業參與,幕後功臣為本校大氣系已故校友吳昇旭先生,他在生前致力推廣企業發展ESG,為環境永續投入許多心力,並聚集了志同道合的各界產業夥伴,是以促成本次論壇成功舉辦。與會貴賓之一,前櫃買中心吳壽山董事長及立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吳享翰董事長也在活動中回顧吳昇旭校友為推動企業永續、實踐社會責任不遺餘力的生平事蹟。

中央大學學務長林沛練表示,中央大學積極響應國際淨零碳排的永續共識,推動校園減碳方案,不僅藉由本次論壇活動交流創新想法和實務經驗,讓中大學生了解ESG發展之趨勢與挑戰,更為提供永續專業人才培育機會,邀請勤業眾信人資團隊設置諮詢專區,為同學提供ESG永續產業之相關工作職缺及實習機會,場外專區大批學生熱烈交流詢問。

本次ESG公益論壇活動吸引超過80位學生和企業夥伴盛情參與,因應疫情提供之線上同步直播,更達1,622次觀看、7,158觸及人數,顯示企業與學界攜手為打造地球永續、淨零碳排全球的共同目標努力。

media photo 本校能源科技研究中心曾重仁主任就「氫能與減碳」主題,分享國內外碳排政策與未來發展趨勢。照片職涯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與確信負責人陳盈州會計師(左)與台灣氣候聯盟彭啟明秘書長(右),以實務經驗和國際觀察,回應現場與會者的踴躍提問。照片職涯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