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排名 中央大學挺進全國第三

焦點新聞

2022.05.06 文/社會責任辦公室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在今年二月舉辦之「永續與去碳科技」論壇之中,由周景揚校長帶頭宣示2050年達100%碳中和目標。陳如枝攝

《天下雜誌》近期公布的2022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排名,中央大學挺進全國第三名,僅次於臺大、成大,表現耀眼。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以大學治理、社會參與、環境永續、教學承諾4大面向共38項指標,作為檢視大學社會責任及永續推進成果的綜合評比。去年公布結果,中央大學位居全國第四,今年再挺進一名,摘下全國第三名殊榮。

在校園減碳的承諾與推進上,中央大學在今年2月舉辦的 「永續與去碳科技」論壇 中, 由周景揚校長正式發布校園碳中和動議,宣示在2030年達成50%碳中和,在2050年達成100%碳中和目標。後續中大將啟動志願性碳盤查機制與外部查證,將減碳作法定期呈現於中大社會責任年報,以逐年檢視碳中和執行成果。  

在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上,中央大學第二期教育部USR計畫的實踐場域,從濱海客庄、都會社區到原鄉部落的地方參與,進而推展至東南亞、日本等國際大學的合作,充分發展出中大永續共好的正向網絡。  

中央大學為全台率先引進永續觀念的大學校園,如今在學術、教學的永續參與上,也取得實質的成果。中大USR在2021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中,獲得三項教育部亮點故事獎的肯定;在研究發表、課程規劃上,亦充分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環境生態、永續城鄉、優質教育等面向。未來為培育優秀的社會創新人才,中大將持續以永續引領社會責任的實踐,為現今地球的各項難題,展開積極的行動。

media photo 中大USR計畫至新屋海岸修護石滬,促進海岸環境永續共生。照片桃海三生計畫團隊提供 media photo 《天下雜誌》公布的2022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中央大學摘下公立一般大型大學全國第三殊榮。摘自天下雜誌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