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公益傳播獎 表揚青年善用媒體發揮影響力

焦點新聞

2022.05.03 文/公益傳播中心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主任沈建文(左一)參與《人道者靜靜發光2》新書出版,並與社福團體與義行獎夥伴合影。照片公益傳播中心提供

「第四屆公益傳播獎決賽暨國際論壇」邀集美國、孟加拉、台灣三國講者於國際論壇分享,強調做公益善用網路、創意和溝通,可跨越疫情阻礙。本屆報名人數逾三百位,決賽由10家社福團體與6位業師輔導團隊,作品充份反映青年深刻社會觀察與思考。

由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與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主辦「第四屆公益傳播獎決賽暨國際論壇」4月29日在台北圓滿落幕。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沈建文主任重申,媒體傳播力量在「啟發」,鼓勵青年學子藉此機會廣泛連結,讓傳播力發揚光大。會中並發表《人道者靜靜發光2》新書,本書收集台灣助人者、人道團體、義行者的美麗故事,基於利他精神,他們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支持社會弱勢或急難者。

國際論壇邀請三國重量級講者分享。第一場次討論「影響力媒體」,邀請八大電視台新聞部採訪組副組長馬湘瑩擔任主持人、美國Odyssey Impact 社會影響力總監Evyenia Constantine、八藝傳播有限公司導演王藝逢、大愛電視台新聞總監陳竹琪與談。第二場次聚焦「影響力攝影」,邀請張美陵藝術家擔任主持人,由許震唐攝影師、台灣兒童攝影藝術學會理事長楊哲一、孟加拉攝影博物館Photoseum執行長Nasir Ali Mamun共同分享。國內外講者皆相信影像的感染力非凡,只需要光,就能傳達意象、為弱勢發聲。攝影本身不只是拍照而已,更是個思考過程。

本競賽在5個月賽事中期盼年輕人善用媒體發揮社會影響力。最後「影響力漫畫家」第一名由吳宜庭為社團法人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創作《你的聲音》獲獎,刻劃精神障礙者身處職場的內心世界,只要身旁有人釋出溫柔,就能幫助他們正向融入。「影響力攝影家」第一名由黃迦為社團法人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創作《雲深不知處》獲獎。他表示,精神障礙者在台灣一直備受汙名,希望透過作品讓康復者為自己發聲。「影響力YouTuber」第一名由青年團隊林佳涵、黃瑞文為社團法人臺中市助扶關懷協會創作《耕水小子》獲獎,得獎團隊希望影片結束後,大眾仍能持續關注偏鄉孩童的處境。

media photo 國立中央大學顏上堯副校長(右)頒發致謝琉璃獎座給公益傳播基金會顏國基董事長(左)。照片公益傳播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第四屆公益傳播獎決賽團隊、評審、主辦單位合影。照片公益傳播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