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afe 悠遊英語會話天地

焦點新聞

2008.11.24 秘書室新聞組
 由語言中心開辦的English cafe,每週三下午五點到七點固定在校園咖啡餐廳舉行,提供學子一個輕鬆自在的英語會話環境,開辦一年半下來,參與的人數持續增加。帶領的語言中心美籍老師Tim Ward說「It’s not a class.」來這堙A沒有開不了口的障礙,可盡情地表達自己。

 中大營造的多元英語自學環境,陸續獲得熱烈的迴響。其中English cafe是中大第一個英語對話交流的自學活動,平均每次會有60~90人參加,參與的成員涵蓋國際學生、校內學生和教職員。在香醇咖啡、美味糕點的愉悅氣氛中,展開全英語的對話。

 帶領的Ward老師每週會準備一個主題給同學,讓同學們在盡情聊天之餘,可就這個範疇做討論和發揮,藉此發現自己在某個領域表達字彙不足之處。如一次討論星座的主題,同星座的人齊聚一堂,除加強星座相關詞彙之外,還可分享同星座者的共通點,或者一般人某一星座的刻板印象。

 Ward老師說,英語是共同必修科,課堂上有些人會比較害羞表達,但是來到English cafe的同學都是自發性的,會比較積極投入。這奡ㄗ悛漪O全英語的學習環境,連吧台工讀同學都說英語,「好像有一種魔力似的,大家都有高度的共識,盡情地用英語表達自己,沒有開不了口的障礙。」

 擔任此活動「班長」的機械系三年級的陳炯仁說,這個活動提供一個很好的國際學生與本地學子交友平台,並可拓展國際視野,了解各國文化。如今年的萬聖節主題活動,透過瓜地馬拉同學的介紹,他才知他們慶祝的方式是比賽放風箏,風箏象徵亡者的靈魂,放得越高,表示越接近天堂。

 「這其實是個『社交場合』(espace social)。」Ward老師笑著說,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外籍生,美國、比利時、法國、海地、瓜地馬拉、印尼…等,其實在這裡有非常多的外籍生都不是以英文為母語。

 瓜地馬拉籍的同學安德雷斯(Andre Orozco)說,他的母語是西班牙文,參與English cafe,除練習說英文,最重要的,結交了很多朋友。財金系的湯同學也表示,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是主動的、積極的、熱情的、友善的,可開拓不同的人生視野,收獲很多。


文/校園記者莊菀婷


English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