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東南亞文化展 多元族群在中大

焦點新聞

2008.11.28 秘書室新聞組
 中央大學有249位僑生,以東南亞國家的學生居多,畢僑組為了促進雙方的文化交流,舉辦為期兩週的「東南亞文化展」,邀請中大人一同來認識鄰國文化,拉近彼此距離。

 畢僑組在中大圖書館地下一樓藝文走廊,舉辦東南亞文化展,展場不大,展品卻包羅萬象,以「食、衣、住、行、育樂」作分類,展出泰國、印尼、緬甸等東南亞國家文物,讓中大人從生活貼近僑生的母國文化。東南亞因位處熱帶,食物以「酸辣」聞名,佐料的配製很是講究。展場裡放了部份調味配方,到場不妨拿起來「聞香」看看。

 緬甸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各族的特色從服裝就可略知一二。公認最美的服飾由克欽族奪下,黑衣紅裙配上閃亮的銀飾,煞是好看。泰國受到皇室的影響,將金銀色視為高貴的象徵,展場的「鎮店之寶」是一幅名為「獻祭」的立體刺繡,充分表現泰國的榮譽和高超的手工技藝。東南亞許多信仰或民間故事都來自印度的史詩《羅摩衍那》,展場中間四隻來自印尼的「皮影戲偶」,劇情便是摘自《羅摩衍那》。

 除了靜態的文物展,還推出泰國水燈教學與印度MEHENDI彩繪的體驗活動,透過實作加深參與者的印象。「水燈節」於年底最後一個月圓之日(即12月15日)舉行,放流蓮花狀的水燈,除了傳遞泰國人對河神的敬意,也象徵把過去的壞運全都流走。

 印度「曼海蒂」(MEHENDI)彩繪是印度女人在婚禮或節慶時,以以天然指甲花染料(Henna)磨成的顏料在手背、手掌或腳上繪圖,增加美觀、招來好運。不過這天然顏料的附著力驚人,平均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才會完全掉色,如果彩繪過程不小心出錯,可得遮遮掩掩好一段時間。


文校園記者邱燕淇



*【2008東南亞文化展】*

《東南亞映象》東南亞文物展
時間:11月24日(一)至12月6日(六)
地點:中大圖書館地下一樓藝文走廊

《味蕾所饗》東南亞美饌義賣日
時間:11月25日(二)am 11:00-pm1:00
地點:宵夜街前

《123換著穿》愛心跳蚤市場
時間:12月9-11日(二-四)am 10.00-pm5.00
地點:宵夜街口



2008東南亞文化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