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桃園市榮民服務處、員榮醫療體系 三方攜手推動桃園市智慧醫療人才培育計畫

焦點新聞

2021.11.03 文/教務處、秘書室
media photo 國立中央大學、桃園市榮民服務處、員榮醫療體系共同推動「產、官、學、訓」合作方案,同時加乘市府資源,擴大整體效益。由左至右為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桃園市榮民服務處處長徐偉光。照片陳薏安攝。

 由國立中央大學、桃園市榮民服務處、員榮醫療體系共同推動「產、官、學、訓」合作方案。於110年11月3日假桃園市政府,在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見證下,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桃園市榮民服務處處長徐偉光及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冀望三方合作並加乘市府資源,擴大整體效益。

 李憲明副市長於見證致詞談到,此合作備忘錄有別以往,除了現行的就業促進外,更著重於未來產業趨勢的發展性。位於彰化的員榮醫療體系,目前正準備斥資40餘億新建一座全新AI智慧醫療醫院,另本市中央大學亦有成立醫學院之願景,有其共同之前瞻性。AI醫療科技已逐漸形成未來產業趨勢,將藉由桃園市榮民服務處推動退除役官兵醫護人員投入高端醫療產業,並與員榮醫療體系合作,同時連結國內大型科技公司軟硬體需求,期望在多方資源跨區整合下,帶動AI醫療產業發展,實踐智慧健康創新之願景。

 周景揚校長表示,中央大學近年致力於推動人工智慧課程與產業鏈結,應用最新AI技術串聯各種智慧應用,以協助培育產業人才。AI應用於醫療及照護體系上,更是未來醫療產業之趨勢,中大團隊也積極投入人工智慧實際應用,包括穿戴式醫療器械、生醫光電、醫療雲端網路、慢性病與癌症研究、腦神經功能、腦波儀器等。更與產業、醫院共同合辦推廣教育課程,由中央大學提供專業的師資,搭配實作課程。並以醫護人員從業角度,學習人工智慧技術,運用於醫務流程與醫療輔助。醫療影像處理、生物特徵辨識、穿戴式醫療裝置等專業項目,均是未來中央大學與員榮醫療體系教研學習的內容。

 本次合作在桃園市榮民服務處努力促成下,透過結合三方科技及資源需求整合,共同肩負守護桃園市民健康之社會責任,提供桃園市民急重病優質醫療、疾病防治、預防保健及長期照護等優質醫療服務。中央大學於去年1月已與市府合作簽署合作意向書,設立「桃園市八德智慧健康創新園區」,以「亞洲特色醫療與照護中心」、「智慧健康科技園區」及「新創基地與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為三大主軸,更將與國際合作,以促進智慧健康產業升級與發展。

media photo 在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左二)見證下,國立中央大學、桃園市榮民服務處及員榮醫療體系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照片陳薏安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左)致贈桃園市政府紀念品,由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代表接受。照片陳薏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