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日 防治教育從小做起

焦點新聞

2008.12.03 秘書室新聞組
 12月1日「世界愛滋日」,中央大學衛保組在中大湖畔舉辦「中大愛滋博覽會」,以祝福、感恩為主要訴求,提倡「預防勝於治療」的愛滋病防治觀念。副校長葉永烜也到場表達校方對此活動的關注,除了說明目前世界上愛滋病蔓延的情況,鼓勵學子們關心愛滋議題,更希望年輕朋友能主動了解、關懷愛滋病患者,將愛滋防治觀念推廣到周遭朋友,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中大衛保組舉辦的「湖畔聖誕祝福∼真情勇抱愛滋」呼應今年的「領袖關懷,停止愛滋」主題,教職員工、學生及社區民眾,別上象徵「對抗愛滋病」的紅絲帶支援愛滋病患者,並於現場發放的祈福卡上寫下祝福的話語。衛保組並邀請中大幼稚園同學到現場參加活動,希望愛滋防治觀念能從小做起。

 此次中大街頭地板舞蹈社應邀為活動開場,並特地為活動改編部分動作,地板社張偉凱同學,希望能藉由擅長的舞蹈、顯目的肢體,表達出紅絲帶意念的重要。

 在衛保組主持人「聖誕美少女」邱郁婷的帶領下,現場觀眾一起學習愛滋防治口訣,了解防治精神「孕婦篩檢、愛愛戴套、血液篩檢」的三大重點,並以有獎徵答加強觀眾的防治觀念。隨後進行的水燈祈福活動,邀請小朋友與社區民眾於中大湖畔放水燈,以台灣人的習俗表達關懷、呼應世界愛滋日。

 衛保組同時舉辦「套住健康大挑戰」趣味競賽,以道具模擬戴保險套,宣導健康性行為;報名的學生非常踴躍但難掩羞澀,過程中一度將保險套戴反,但在衛保組成員的指導下仍成功完成「蒙眼戴套」的體驗。參賽的地球科學系四年級石政為同學表示,知識與經驗應該相互輔助,對於性知識更應有正確的認識,因此這次特地帶領系上壘球隊的學弟妹一同參加活動,希望大家能更重視愛滋防治的議題。

 活動主辦人衛保組劉孔群表示,愛滋博覽會的活動在軍訓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被單協會、中壢市衛生所等單位的協辦下,將持續進行到12月中,除了12月2日陳伯杰先生的愛滋防治專題演講以外,還有網路有獎徵答、愛滋被單展、安全性行為教育活動,希望能藉由這些活動,於校園中擴大推廣愛滋防治觀念。


文校園記者陳亭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