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永續推廣種子培訓 播種永續無限影響

焦點新聞

2021.09.22 文/學務處服務學習發展中心
media photo 種子教練團隊合照,工作坊以無限符號(∞)作為主要識別標誌,意義即在於希望能讓此永續種子能量對環境和社會產生無限的正面影響。照片課程影像截圖

為了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理念融入全民教育,培養人人都是世界公民的觀念,中央大學學務處服務學習發展中心和好氏社會企業合作,率先舉辦「永續推廣種子培訓工作坊」,邀請學生成為永續推廣志工,一同推動世界公民教育。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預定完成日期是2030年,隨著時間的推移,公眾對這一國際問題的認識仍然不足。學務處服務學習發展中心乃決定展開永續推廣種子培訓工作,在學校安排世界公民教育活動,藉由所培訓出的永續志工,向教職員工和學生宣傳和教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理念,並傳遞世界公民概念、介紹世界重要議題,和協助其了解本身能扮演的角色,願意採取行動,進而讓世界成為一個更公平及永續發展的地方。

此工作坊以無限符號(∞)作為主要識別標誌,意義即在於希望能讓此永續種子能量對環境和社會產生無限的正面影響。在此工作坊中,志願者種子成員必須完成為期四天的培訓計劃,目前第一期培訓工作已於9月6日結束,共有14位來自不同科系同學參加。培訓工作內容除了讓種子熟悉SDGs永續桌遊的帶領和操作方式,對各項議題的討論更是培養其自我反思、發掘與解決問題、表達及溝通等能力。而由於參與培訓者來自不同科系,在討論過程中,種子們也都結合各自的專業領域,提出創新的想法。其最後角色即在後續所舉辦推廣活動中,以有趣、簡單的桌遊方法,向教職員工和學生宣傳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理念,並在過程中,持續對永續推廣活動給予建議和新的發想。

在培訓的最後一天特地安排了成果測試,受邀來參加模擬演練的其他同學於活動結束後紛紛在表單中留下了回饋意見,像是「遊戲方式很新穎有趣,也十分具有教育意義」、「你們真的很棒,沒想過線上桌遊可以做到這麼成功、引人思考讓人更深入了解SDGS的內容和意義」、「這種具有教育性質的遊戲真的非常好,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又多讓一群人了解到這樣的一個東西,為大家的未來生活盡一份心力,期許未來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都會變得更美好」…,皆給予了學生團隊及活動正向的肯定。

此永續種子的培訓,除了希望能在校園內各院系和行政機構進行永續推廣相關活動外,也期待將類似的概念推廣到鄰近的社區和單位,如高中小學和鄰里社區。他們將為校園以及附近地區的高中及社區推廣可持續發展相關概念作出貢獻。隨著種子成員的不斷增加,活動的影響力可以更快、更廣泛地推廣。

media photo 種子教練團隊合照,工作坊以無限符號(∞)作為主要識別標誌,意義即在於希望能讓此永續種子能量對環境和社會產生無限的正面影響。照片課程影像截圖 media photo 課程活動中的反思討論。照片課程影像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