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焠之美~ 泥八人陶藝展 

焦點新聞

2008.12.09 秘書室新聞組
 中央大學有教職員的陶藝社、過去通識課也有陶藝創作課程,加上台灣陶藝重鎮鶯歌也鄰近桃園縣,基於大家對於陶藝的熱愛,所以中大藝文中心每個年度都會安排一檔陶藝展。

 今年歲末,中央大學藝文中心推出「泥八人陶藝展」,敦請劉鎮洲策展,邀請來自台北、高雄、台南、嘉義及新竹的8位藝術家,每人展出三件作品。

 劉鎮洲於9日的開幕式中表示,參展的8位陶藝家走入陶藝創作世界均己超過20年,平日仍維持旺盛的創作力,也分別在學校、工作室、工作營擔任陶藝指導任務,為台灣陶藝發展貢獻心力。他們各有自己對陶瓷藝術的詮釋及個人獨特的風格表現,最重要的是他們長期對陶藝的熱情與執著,他們是十足的台灣「泥巴人」。

 開幕當天下午3點,劉鎮洲導覽現場七位藝術家作品,周邦玲則現身說法,帶來泥巴經過焠鍊之後的精采世界。

 楊文霓作品以容器、陶壁為主,本次展出三件容器,器型與色調有沉穩與古樸之感,器身鼓脹的感覺,讓人感受到生命力。

 沈東寧有兩件作品,是利用瓷土還原燒製的物件,與陶土氧化燒製的物件嵌合起來,必須有縝密的收縮率計算,才能結合得如此天衣無縫;而作品上面留下的一些手工痕跡,讓觀者有豐富、有趣的視覺變化。其作品不論在造形或裝飾上都具有強烈的抽象風格。

 陳正勳作品則有沉重厚實之感,形式以幾何造形為主,其作品分別與鐵、木頭等材質結合,一方面展現陶土的線條及其隨意性,一方面也呈現陶土與鐵、木等材質本身的特色與呼應。

 廖瑞章作品造形上以自然物為基礎加以變化,呈現鼓脹,由內而外奔放的力量,表現出生命力。

 劉鎮洲過去作品描寫大自然為主,後來從水墨畫得到靈感,以山水、亭台樓閣意境,透過樓梯把人帶到作品當中遨遊。

 羅森豪黝黑的「無題」系列,是用一整塊陶土鋸出來的,黑釉將泥土拉扯、切割的稜線強調出來。

 張清淵作品,兩個一組,一凸一凹,顏色不同,像是懷孕的母體。

 周邦玲作品,則呈現其詩意與文學性,她說,希望她的作品能夠涵括不同的感覺、情緒。她也建議觀眾不要把「懂」、「不懂」放在前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歷程,因此看作品都會有不同的感觸。她的作品同時傳達沉重與輕快、悲傷與歡愉。

 泥八人陶藝展,每件作品都值得細細品味。展期:2008.12.9-12.28,10:00-17:00,周一休館。


文/古明芳


【泥八人陶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