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展愛心 寒冬送暖話湯圓

焦點新聞

2008.12.10 秘書室新聞組
 2顆湯圓的熱量等於走路1小時的消耗量!湯圓熱量高,但是冬至到了,吃吃湯圓應景又是人之常情,該如何取捨?中央大學衛生保健組,昨(9)日在學生第九宿舍餐廳,舉辦「生命關懷系列∼冬至話湯圓活動」,請來陳阿惠女士製作健康湯圓,利用紅蘿蔔、菠菜的天然色澤,增加其營養價值。
 中大冬至話湯圓活動,也邀請啟智技藝中心團體,一同歡度搓湯圓的樂趣,藉此增加中大人與弱勢族群接觸的機會,學習接納社會不同族群,並從中見苦知福、惜福、再造福,不因身心發展之差異有所差別,於寒冬中傳達中大人的關懷與愛心。學務長林能暉表示,身心發展障礙者,是我們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也和社會中所有成員一般有著相同的基本需求、基本權利、發展個人能力以及獲得幸福的機會。
 中大學生事務處每年都會邀請啟智技藝中心團體到校互動,去年則舉行「粽香傳情」,在活動中與他們建立了良好的友誼,今年則因應冬至將到,舉行搓湯圓活動。中大衛保組營養師邱郁婷說,目前市售湯圓多以加工類食用色素染色,並添加許多防腐劑,,包含:「己二烯酸」、「水楊酸」、「去水醋酸」、「對羥苯甲酸」、「苯甲酸」等項目。然而這些防腐劑大多由肝臟及腎臟代謝,對於肝臟與腎臟均會造成負擔。此次自製的三色健康湯圓則以「健康」為宗旨,希望能藉由菠菜、紅蘿蔔中最天然的色素作為染色劑,並增加湯圓的營養價值。
 先將蔬菜與2杯水打成蔬菜汁,倒入盆中,加入2杯糯米粉搓揉;再用 2杯糯米粉加入半大杯熱水攪拌成「燙麵」,兩麵團搓揉成了富有彈性的麵塊後,即可搓成長條形,切成小塊壓成扁圓形狀,再將內餡包入麵皮中再揉圓,便完成了湯圓。
  除了搓湯圓之外,同時舉辦「乒乓湯圓『QQ』比賽」,廣召中大學生前來參賽,有資訊管理學系、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的同學參加,兩人為一組,一人吹起麵粉堆中的乒乓球、一人則負責接住;比賽在主持人地科系四年級石政為同學的帶領之下,熱鬧展開,現場麵粉漫天飛,比賽同學吹到頭髮都白了,令所有觀眾笑開懷,也為活動增加許多活潑的氣息。最後資管系一年級的徐嘉威與林瑋翔,靠著絕佳的默契與拼勁,以20秒吹23顆乒乓球的成績順利拿下第一名。
 在乒乓湯圓比賽過後,陳阿惠女士指導大家製作湯圓的方法,現場準備許多菠菜、紅蘿蔔等餡料,製作出一顆顆渾圓、不加色素的健康湯圓。啟智技藝中心團體與學生們成功做出一顆顆湯圓,並於活動後一起享用。而在活動最末,衛保組也拿出學生精心準備的中大祝福卡與紙鶴,親手將愛心湯圓與紙鶴送給啟智技藝中心的成員,希望能將關懷與愛心傳達出去。
 中大衛保組邱郁婷提醒,包餡湯圓一顆約等於四分之一碗飯的熱量,而十顆不包餡小湯圓也有70大卡的熱量,希望食用者能注意熱量的平衡,天不要吃超過5顆湯圓,一方面避免肥胖,一方面也要避免腸胃消化的不適。當天若有食用湯圓的朋友,就要減少主食類的攝取,以避免攝取不均衡。

文/校園記者陳亭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