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不可當! 中大足球隊挺進大專盃複賽

焦點新聞

2008.12.11 秘書室新聞組
 今年11月月底,甫傳來中央大學足球隊勇奪四中五校聯誼賽,連續第四年冠軍獎盃的消息,本週再傳捷報,於大專盃首場預賽中,勢如破竹地打敗元智及陽明大學,將在明年3月底挺進複賽。

 中大足球隊在大專盃第三組31個隊伍中,即使不參加接下來12月21、28日的第二場預賽,都可獲得前15名隊伍參加複賽的資格,但是隊員土木所洪如彬說,還是希望可以獲得學校經費補助,能南下嘉義打完比賽。

 本校足球隊創立年代久遠,但一直苦無專業教練專職領隊而無法晉升成為校隊,也因此缺乏經費補助,去年大專盃每人自掏腰包近3,000元才得以打進全國前十二強,雖然南征北討都攻無不克,足球隊至今仍委身「學生社團」的身分參加比賽。這群對足球擁有極大狂熱的中大學子並不輕言放棄,在前木蘭足球隊國腳張榮字的帶領下,每周一、三、五下午六點開始練球,克服各國語言、文化背景的溝通障礙,從基本功到隊形排演毫不馬虎。

 來自澳門、機械系二年級的隊長許偉森,去年在大專盃中不慎跌倒、撞擊後腦勺,不顧老師和隊友反對,堅持上場比賽,直到結束後才送醫急救,賽後根本不記得自己曾經如此賣命,以為只是大夢一場,直到躺在病床上才意識到疼痛。球隊教練張榮字還自掏腰包付出7千餘元的醫藥費,她說:「看到他這麼拼命,覺得很不捨也很感動」。

 足球隊員對足球的愛好,勝過自己的性命,堅毅不撓求勝的運動家精神,令人動容,正如來自史瓦濟蘭的隊員Madra所言:「Soccer is my life!」

 今年9月開學時,足球隊首次嘗試在社團之夜招生,獲得熱烈迴響,不僅增加4位球隊經理,協助打理行政工作,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成員加入,從波蘭、海地、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甘比亞等地的外籍生,到印尼、越南、緬甸、馬來西亞、港澳等地的僑生,佔全隊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比例,可說是中大最國際化的社團;在足球風氣不盛的台灣,中大足球隊就像是外籍學生的另一個家。

 中大足球隊平常溝通中英文夾雜,隊長許偉森以中文發號施令,擔任經理的土木所洪若彬再以英文翻譯一遍,練習完後大夥兒會一邊拉筋、一邊檢討戰術,有時候還在音樂同好社(Music All Club)的社窩內舉辦聚會,從起初毫無默契到現在能併肩作戰,足球隊隊員們就在雞同鴨講中感情日漸融洽。

 一位環工所的成員表示,足球隊是他除了研究室以外最常出沒的地點,除了足球之外,又可以練習英文,體驗各國文化,因此總是期待著練球時刻的來臨,即使在先前的比賽中受了傷,也堅持出席每一次的練習。

 財金系二年級的副隊長張普宗更堅定的說,眼下足球隊最大的目標,就是大專盃至少進入前八強,而球隊生存最必要的條件,則是要被編入校隊、擁有長期預算,盼全校師生能作為他們最大的支持後盾,如此一來足球隊才能有更充裕的資源、毫無後顧之憂地為校爭光。

文/校園記者歐陽宜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