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講座 許晉瑋教授:以歷史之眼看光電科技

焦點新聞

2021.04.16 文/校園記者陳藝方
media photo 106週年校慶首場講座,邀請電機系許晉瑋教授分享「光電科技-下世代雲端通訊的火種」。梁恩維攝

中央大學106週年校慶系列講座,邀請榮獲「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的傑出學者開講。首場邀請到電機系許晉瑋教授講述「光電科技—下世代雲端通訊的火種」。許教授除了分享自己的學思歷程外,也從歷史、科普等方面,引領學子一窺光電科技與雲端通訊的過去與未來。

許晉瑋從歷史文化的脈絡談光學科技,帶學生們以電影角色、人物故事等生動豐富的素材,認識歷史上偉大的光學科技先驅:從東方的墨子,到伊斯蘭世界海什木,再到德國夫朗和斐。他特別提到戰國時期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長河中最有趣的時代,並格外推崇墨子,不但是世界「幾何光學之父」,他的著作「三表法」更是中國科學精神的起源、節用薄葬等精神也符合現代社會觀念。而時至今日,光電科技發展也在1960年代,由香港「光纖通訊之父」高錕,帶來資訊通信的革新。

至於下世代的雲端通訊,資訊網路的應用更將無所不在,例如現在的演唱會、球賽,現場透過即時高畫質影像連接觀眾手機app的虛擬沉浸應用,讓後排的觀眾不再需要翹首仰望遙遠的舞台。而展望未來,通訊的革新將可預見的大量應用在日常生活上:智慧交通網絡,包括自動駕駛、AR與VR技術駕駛艙、即時事故通報系統等,都將使交通更安全舒適;或是高齡化社會能有AI技術結合遠端醫療服務獨居老人;智慧型農業、工業生產鏈可降低生產成本等等,都將是未來雲端通訊推動文明演進的方向。

許晉瑋走訪世界各地,最喜歡參觀當地的自然科學博物館,也對此別有感觸。例如美國許多博物館的展出中,有退役太空梭,象徵美國航太實力;有二戰時期的戰機,承載了當時科學家與工程師的劃時代貢獻;歷史博物館也展覽改變人類文明的電力、照明裝置。又如日本的博物館,也展出古代武士研究法拉第著作所仿製的發電機,各國都有許多有關科技發展的歷史文物展出。台灣在科技發展上有蓬勃的微電子工業,自然科學上也有得天獨厚的地貌造就多元的氣候、生物多樣性。這些都是教育、文化上可以展現「台灣魂」的自然科學瑰寶。

許晉瑋最後特別推薦同學們一部科學紀錄片鉅作──《宇宙大探索》,深入淺出地講述人類歷史對宇宙的認識、生命起源、氣候變化等。對科學精神的刻畫也相當深刻──西方社會科學的成就,其實是奠定於他們在文化中對科普的重視,以及對科學的尊重與熱愛,這樣的精神尤其值得我們借鑑。最後也分享了福澤諭吉所說:「在相信的世界裡有許多偽詐,在懷疑的世界裡反而有很多真理。」鼓勵將來有志於科學研究的學子,能時時抱持著質疑的思辯精神。

media photo 本場講座由李光華副校長開場致詞,並頒獎感謝許晉瑋教授。梁恩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