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所大學聚中大~攜手服務共創學習新契機

焦點新聞

2008.12.15 秘書室新聞組
 中央大學學務處於12月12日舉辦全國大專院校「攜手服務共創學習」研討會,全國56所大專院校96位行政人員與學生參與。主任秘書朱延祥表示,服務學習可建立第六倫「群己關係」,並強化五倫關係;從世界各國的天然災難,都依靠志工系統之投入,因此社會秩序得以快速重建與復原,就可以知道志願服務對於人類社會有多麼重要。

 中大學務長林能暉指出,中央大學是全國唯一將「學習護照100小時」納入大學部畢業門檻的大學,而且正式修訂為學則的條文,他說,希望透過服務學習類、生活知能類、人文藝術科技類相關活動的學習,達到學生個人特質與品質的提升。

 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名譽理事長陳武雄應邀演講指出,台灣青少年投入志工服務比例約18~19%,低於鄰近國家日本、韓國的40%。但是台灣在1993年就已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7%,預估在2017年突破14%,將成為高齡社會,有許多社會問題需要依賴志工服務的投入。

 林能暉也說,從大自然的災難考驗,以及人類社會的自然演化,都可看出人與人之間互助的必要性,尤其高等教育單位,更應提升良好的世界公民素養及實踐公民責任,強調「從做中學」,透過志工服務,讓學生落實所學,進而重新發現生命感動。

 因此,中大主辦此研討會,就是希望突破行之有年的單一團隊服務行為,聯合團隊與跨校服務的實務經驗交流與探討,激盪出更多的火花,開發不同的、更大的能量。「線上徵文」是此次研習會另一項新嘗試,共徵得12篇不同校區的經驗分享;主辦單位從中挑出切合主題者親臨會場,現身說法。這場打破校際的全國研習會,打開合作契機,讓「志工服務」無遠弗屆。

 中原大學學藝社團聯合會創會會長王怡涵,以2007年寒假的「Discover大溪冬令營」為例,分享跨社團共同組織營隊服務的經驗,互相合作、資源共享,讓每位成員從服務當中,一起成長一起改變。

 中央大學張郁青同學,以該校推動的大桃園關懷計畫為例,以弱勢孩童為主要關懷對象,目前有16個服務據點,23團隊、14個社團、6組課輔隊進行長期的課業輔導。綽號木瓜,每周三天到新屋善永寺服務,他鼓勵大家「找到一個理由、一個機會讓自己去服務」,而到楊梅希伯崙課輔的小聰明則分享,陪著國一生從九九乘法表開始學起的感人歷程。

 中大學務處課指組組長何中達說,志願服務並不僅是服務性社團可走出去,人人都可從服務他人,看見自己更寬廣的可能性,只要一點改變,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文/古明芳、校園記者邱燕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