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宿舍導師」制度 創造全新的學習場域

焦點新聞

2021.03.31 文/學務處住宿服務組
media photo 「旅歐千日見聞」講座,講者穿著正式維也納國服,與同學分享旅歐所見所聞,鼓勵同學培養國際觀。照片住服組提供

中央大學結合「宿舍導師」制度,將學生住宿生活打造跨域多元的學習場域。每年舉辦15-20場人文科普講座,本學期講座由同學票選人氣最高的「美食文化」及「旅行」系列主題展開,吸引許多學子進行不同學習體驗。  

每學期宿舍導師會辦理不同系列主題,除人氣主題外,其中部分講座更同時含有「SDGs永續目標」等議題。這學期宿舍首場講座,邀請賴素玲講師於女二四舍舉辦「美食文化-手感飯糰」,老師利用簡易廚房設備,搭配容易取得的食材,帶領同學一起製作手感飯糰,讓學生了解相關的食育知識。此活動讓學生共享料理的悠閒時光,並從廚藝品中嚐到永續的好味道。  

另外三場,分別為「失敗要趁早」、「斜槓女孩-勇闖一片天」與「旅歐千日見聞」。前兩場,講者分享自己如何跳出舒適圈,「成功最怕的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不做」,勉勵同學勇敢去嘗試任何事物,追逐夢想。第三場講座邀請聯合國原能會駐維也納與華盛頓特區的台灣代表,分享許多自己在歐洲旅行的故事和美景,讓學生跟隨講師優雅的腳步一同在歐洲漫步,徜徉歐洲獨特的景色與當地的故事。  

對此,中大學生表示,學習地方如果離宿舍近,會更利參加,加上有趣的講座往往與生活相關,是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中大宿舍開創學生多元的視野,打破傳統學習的框架,讓宿舍不只是居住的地方,成為人文科普的學習生活圈。

media photo 「美食文化-手感飯糰」講座,同學們開心分享成果。照片住服組提供 media photo 學生利用簡易廚房設備,搭配容易取得的食材,製作手感飯糰。照片住服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