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永續化學 2021化學年會在中大

焦點新聞

2021.03.13 文/校園記者劉晏成、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2021化學年會開幕典禮3月13日中央大學大禮堂盛大登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院士(右四)蒞臨致詞。梁恩維攝

「2021化學年會」開幕典禮3月13日在中央大學盛大登場,一連兩天共有1800多人報名參與,規模達歷年之最。今年以「綠色永續化學」為主題,傳達環境友善、永續發展的化學理念。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院士也親臨會場,強調人類追求文明開發同時,應追求永續發展。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歡迎各界蒞臨,本次年會計有1850人報名、13場平行論壇和50多個展覽攤位,很慶幸疫情趨緩,讓這麼大型的學術研討會得以在中大舉辦,也感謝化學系全體總動員的辛勞。

中國化學會理事長李芳全理事長表示,感謝中央大學、全國醫護人員、產業界先進和積極參與的學生們,讓年會得以順利舉行。今年的主題涵蓋有機、無機、分析、物化、生化、綠色化學、光電材料、奈米孔洞材料、化學教育與產業應用等,相當豐富而多元。

本次年會的一大特色是「女科學家分享會議」。中大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蔣偉寧致詞時表示,過去100多年90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裡,只有50多位是女性,比例不到6%。很高興此次年會有此分享論壇,對於女性權益、綠色永續、世代與世代之間的社會正義能盡一點心力。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院士則分享,三年半前,赴日本京都參與年會時,大會就有個共識,人類不斷開發追求經濟發展,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迫使會傳播疾病的野生動物與人類更加接近,類似冠狀病毒的全球大流行疫情將會愈來愈常見,人類的生活模式要有所改變,要追求永續發展。

贊助本次年會的台灣中油公司總經理李順欽表示,綠色永續化學,化工界近年的趨勢是往高附加價值、循環經濟、尖端材料的方向前進,中油公司也將配合趨勢轉型。身為中央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校友,很樂見本次年會在母校舉辦,期許活動順利圓滿。

media photo 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在開幕典禮致詞,一連兩天共有1800多人報名參與,感謝中大化學系總動員的辛勞。梁恩維攝 media photo 2021化學年會,吸引50多個攤位在中央大學教研大樓展場設攤,場面盛大。梁恩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