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榮福:課外組創意王

焦點新聞

2008.12.23 秘書室新聞組
 站在重新整修的課外組門外,你第一個反應會是「這是辦公室嗎」?踏進門內,接著衝擊你的是地中海風格的活潑設計;天花板上利用隔板高低起伏創造出波浪感,再搭上大膽的橘紅色牆壁,讓人彷彿置身艷陽高照的希臘海洋。如此新鮮的室內設計是出自哪位高手?答案是藝工隊領頭江榮福,江sir。

 83年進到中大課外組的江sir,期間幾經業務上的調整,但一直是藝工隊的領頭。因應「大禮堂電影院」而於80年成立的中大藝工隊,開始的工作專職電影播放,直至兩年前大禮堂預計拆除,才轉以出租器材和協助校內活動音控為主。「過去網路沒現在發達,大禮堂電影是中大人休閒的首選」,江sir說,「最高人次曾創下單日三千人的成績,排隊隊伍從大禮堂繞過資電院,直抵土木系系館!」大禮堂電影院專播好萊塢下檔強片,走向與107藝術電影院完全不同,過去彼此還會在播片前放對方當週上映片的廣告,合作良好。

 原本一週播出兩次的大禮堂電影,因為網路發達影響電影業績,而改成只在週日放送;爾後又因交通發達縮短學生往返時間,而調整至週五播出。「交通便捷,學生回家或返校的時間縮短,因此大家晚去晚回,週六走、週一回都還趕的及上課。」大禮堂電影開始的時候並不收費,中大教職員及其眷屬和中大學生可免費入場;之後秉持「使用者付費」原則,才改為入場費30元。「對我而言,」江sir強調,「大禮堂電影院一直沒有結束,只是暫停。」等到場地重建好了,有口皆碑的大禮堂電影院,會再重現。

 大學時期便在音響行打工的江sir,對「會發出美好樂音的設備」情有獨鍾,頗有研究;因此藝工隊從人員面試到職訓,都由他一手包辦。「對硬體的了解不難,大概一兩個月就可以上手。但是調音、場控等技術,是必須靠經驗來累積的。」因此徵選學生的時候,熱情和恆心是第一要素。「一個學生從大一開始訓練,至少要到大三才能獨當一面。」對江sir而言,藝工隊是個大家庭,他一手帶出的學徒,亦是他難得的朋友。「每年畢業時節,」有條有理的江sir難得柔情,「總免不了送別的憂傷。」讓他欣慰的是,畢業後的學生仍時常返校找他敘舊,「有些都成家立業,帶孩子了呢!」

 在課外組工作最大的驚喜就是學生無限的創意,「一樣的活動,卻能不斷翻新,這是年輕的力量。」做事嚴謹的江sir雖不善言詞,能力所及就不假他人之手的堅持和勇於嘗試的精神,讓他一路走來,不減對人生探索的熱情。


文/校園記者邱燕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