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念鍾老 鍾肇政先生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

焦點新聞

2021.01.15 文/客家學院
media photo 客家學院舉辦的「鍾肇政先生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追念鍾老對臺灣這塊土地以及文學上貢獻。照片客家學院提供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於1月9至10日在客家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鍾肇政先生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追念鍾老對臺灣這塊土地以及文學上貢獻,兩天的研討會超過百位的參與者共襄盛舉。藉由鍾老的文學視角,見證臺灣不同時期的發展歷史,並且進行全方位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學術探討。

此次研討會由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主辦,於開幕典禮邀請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任委員、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戴興達代理局長以及國立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共同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研討會第一天專題演講,邀請到鍾延威理事長演講「夢與灰燼:鍾老的文學路」,談論鍾肇政先生在文學上的努力與付出,希望藉由此專題分享,能將美好的理念與經驗傳承下去;第二天邀請到張良澤教授演講「鍾老的青春夢」,與大家分享鍾老的輝煌過去,透過回憶,可以感受到友誼間的濃厚情感,彌足珍貴,字字句句都觸動在場的所有人。

此次會議共四場次之論文發表,子題分別為:「客家公共事務」、「族群關懷」、「客家文學」以及「臺灣文學」,共計發表十三篇學術論文,邀請到北、中、南、東部的學者們不畏天寒與奔波之勞苦,於此齊聚一堂高談闊論,從社會面、政策面,乃至族群意識、歷史重建、人文鄉土關懷,進行多角度的討論。以及一場次「鍾肇政‧臺灣‧族群‧語言‧文學」追思論壇,讓學者們進行再思考及對話,再詮釋鍾老再臺灣、在文壇上的精髓,並且共同探索其中更多的可能性,激盪出更多元的火花。最後,以臺灣文學場次發表論文,為本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media photo 張良澤教授演講「鍾老的青春夢」,與大家分享鍾老的輝煌過去。照片客家學院提供 media photo 「鍾肇政先生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與會貴賓大合影。照片客家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