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

焦點新聞

2020.11.27 文/學務處
media photo 國立中央大學榮獲「109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殊榮,由中央大學周景揚(右)親自出席受獎。照片主辦單位提供

教育部為獎勵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之直轄市、縣(市)、公私立各級學校及傑出人員,激勵教育人員積極參與學生事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營造友善校園,設立「友善校園獎評選要點」以茲獎勵。中央大學榮獲「109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殊榮,也是10年來第一個獲獎的國立大學。

中央大學致力於建構一個「安全、舒適、永續發展」的友善校園,除了在全國大專院校環安衛競賽中獲得佳績外,在教育部每二年舉辦一次的選拔活動中,中大自民國103年以來已連續四次拔得頭籌,分別為103年廢棄物減量暨資源回收再利用績優學校特優獎、105年學校實驗(習)場所安全衛生績優學校特優獎,以及105年度大專校院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特優獎、107-109年大專校院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績優獎,除顯現本校在推動環安衛工作上之付出已獲得各界肯定,亦表達本校致力於守護友善、安全校園之決心。

中大以「學校-社區行動結盟」策略模式,建立全方位友善校園。在校園安全上,建立公私協力夥伴關係,強化生活安全維護機制;並設置多元專項導師,以行動輔導建立全面的關懷網絡,辦理宿舍自學輔導活動,打造「宿舍學習圈」之全人教育環境。而在與社區、專業機構與民間團體之協力上,除與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等專業機構共同辦理服務志工培訓、社區與國際服務等工作,亦積極培植「房東聯誼會」、「社區心理衛生推廣聯誼會」等社區組織,鼓勵其進入校園與各單位對話、合作,共同凝聚愛鄉愛校之情懷,建立健康溫馨之社區校園共融生活圈。

在擴大學校教育的視野上,除積極培養學生軟實力,每年辦理大型社團評鑑與觀摩、幹部培訓、企業博覽會與職涯發展等活動。並且推動學生學習護照須達100小時之畢業門檻,鼓勵學生結合專業與服務學習,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更融入生醫防毒、資訊教育、國際議題等教育理念,如規劃推動109年度防疫志工、與環保局合作辦理「大手牽小手環境教育向前行計畫」、辦理兒童資訊夏令營,以及成立推廣東南亞國際志工營隊、兩岸三地綠色大學等措施,讓中央大學的友善學校理念更符應世界潮流,並在各成員的攜手合作下得以永續推展。

media photo 國立中央大學榮獲「109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殊榮,是10年來第一個獲獎的國立大學。照片主辦單位提供 media photo 109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11月27日在中興大學舉行。照片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