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年~國鼎光電大樓 客家學院大樓開工動土

焦點新聞

2008.12.31 文/古明芳

 中央大學國鼎光電大樓、客家大樓兩棟建築物,今(31)日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工程總經費達新台幣4億多元,代理校長蔣偉寧、中研院副院長劉兆漢、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考試院保訓會主委張明珠、客委會鍾萬梅副主委、客家大老鍾肇政、立法委員朱鳳芝、立法委員廖正井,以及地方首長桃縣文化局長陳學聖、楊梅鎮長彭聖富等多位貴賓參加動土儀式。

 新建大樓位於中大西北方、最美的中大湖畔,分別預定在民國99年8月、99年11月完工,提供理學院光電系、客家學院使用。

 中大代理校長蔣偉寧表示,「國鼎光電大樓的建設,標示中大參與光電先端科技與產業研發的重要里程碑;客家學院大樓的設立,則是台灣、中大深入客家研究的新據點」。他同時強調兩棟大樓的開工,「更標誌著中央大學為迎接未來,銳意求變求新的努力和成果」。

 中研院副院長、中大前校長劉兆漢表示,這兩棟大樓的設立,跟中大追求卓越的策略是一致的,就是要發展特色,光電和客家研究,是中大已經耕耘了一二十年的學術特色,非常開心能看到這兩個領域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指出,台達電子和中大的來往已久,在中壢有兩個廠房,和中大是好鄰居。他說,台達電子過去發展投影機時,有許多電學、力學專家,但光學專業不足,因此請中大李正中教授到公司授課。與中大合作的過程中,發現學校很低調,必較少宣傳,但行政效率很高,很多合作案談完之後,馬上就能夠執行,這是中大務實的一面。

 鄭崇華表示,若沒有李國鼎先生,就沒有台達電子。「李國鼎的遠見與無私,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好的環境,我們享受了這個環境」,因此,鄭崇華先生堅持以中大校友李國鼎先生之名,將所捐贈之大樓命名為「國鼎光電大樓」。他還說,對中大的天文很有興趣,退休以後會到中大修課。

 立法委員廖正井說,未來政府的科技發展預算會佔GDP的3%以上,客委會的預算也會在未來幾年倍增,中大的光電和客家研究,正好呼應政府的兩項政策。

 開工動土祈福儀式由醒獅劇團帶來撼天擂鼓及戲獅表演,鎮煞驅邪,震撼全場血脈奔騰的氣氛,氣勢豪邁振奮人心,為祈福動土儀式帶來好兆頭,掌聲連連。還有瑞原國中所帶來的「客家花鼓舞獅隊」的表演,熱鬧溫馨。此外,客家鄉親在重大節慶或是特殊節日時,都會揉湯圓或包客家菜包加以慶祝,當天動鏟貴賓也在客家學院的安排下,親自包製客家菜包,慶賀兩棟大樓的動工,同時也象徵族群的大團圓。

【開工持鏟貴賓】(總務處營繕組提供)

 中央大學蔣偉寧代理校長、中研院劉兆漢副院長、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客委會鍾萬梅副主委、客家大老鍾肇政、立法委員朱鳳芝、立法委員廖正井、考試院保訓會主委張明珠、營建署北工處黃敏捷副處長、吳瑞榮建築師、瑞助營造張淵全董事長、葉永烜副校長、客家學院江明修院長、理學院胡紀如院長、光電系李正中主任、張惠文總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