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景藝術節 七件作品中央大學展出

焦點新聞

2020.09.23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有7件作品在中央大學,其中在太極銅雕草坪「天降雄鷹」,展翅象徵將觀者包容於團結之翼下。蘇宸揚攝

為期17天的「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9月18日至10月4日在中壢、平鎮兩地展開,有7件作品座落在中央大學,其中最具規模的「天降雄鷹」位於太極銅雕草坪,由印尼籍藝術家Effan ADHIWIRA所創作,雄鷹發想自印尼國徽上的鳥,展翅象徵將觀者包容於團結之翼下,是構築城市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很榮幸參與此次桃園市政府主辦的「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中大校區橫跨中壢及平鎮區,於雙連坡建校52年。中大雖以理工見長,但校園充滿人文氣息,一直以建構深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作為願景。藉由本次地景藝術節,歡迎地方鄉親多到中央大學走走,觀賞7件藝術家作品,也感受一下中大優美的校園風光。

本次地景藝術節以「構築城市」主題。「構築城市」意謂從城市未來、自然地景與循環經濟出發,探討都會與鄉村、土地及建築的關係。以「竹」為題,則源自於桃園占全台灣竹產業原料來源約六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很適合發展竹藝術。

分布中大校園的七件作品,各有千秋。除最大件的《天降雄鷹》之外,太極銅雕草坪上的《質數變異的獨白》,引用樹屋概念,吸引大小朋友駐足觀賞;《繫》位於人文社會科學大樓草坪,以流動的空間型態表現出傳統竹編工藝之美;國泰樹草坪的《竹行動展覽館》,以竹構築能移動的展覽館;另一件《羽翼之下》,以半開放式的茶席空間,讓人可以親近放鬆;《風和日麗》,則以微風吹來為意象,創造出一個不斷循環的迴圈;位於漫步雲端公共藝術的《浮。竹》,以相互不接觸且脫離地面的竹子,營造出輕盈漂浮的意境。這些作品不但展現出藝術家獨一無二的創作風格,也將臺灣工藝精神發揮得淋漓盡緻。

media photo 太極銅雕草坪的《質數變異的獨白》,引用樹屋概念,吸引大小朋友駐足觀賞。蘇宸揚攝 media photo 位於國泰樹草坪的《竹行動展覽館》,以竹構築能移動的展覽館。蘇宸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