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學科的框架 創造出自己的學習樂趣

焦點新聞

2020.09.16 文/教學發展中心
media photo 「2020中大創意嘉年華」9月15日在中央大學綜教館舉行開幕式,吸引許多大一新生熱情參與。黃靖涵攝

為提升學生自我學習成效,透過同儕合作學習模式,探索多元的知識,培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9月15日起在中央大學綜教館為期三天的「中大創意嘉年華」活動,帶領大學新鮮人體驗豐富精采的社群活動,觀摩創新教學的成果,並了解微課程和微學程的申請,希冀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與校園讀書風氣。

中央大學陳志臣副校長在開幕致詞中表示,產業環境變化極為快速,教學也要跟著變革,透過中央大學的創新教學計畫與學生創新社群的推動,並提供教師和學生ideal NCU創意實作空間,鼓勵學生成立解決各式議題的創意社群為經,以支持教師落實新穎的創新教學為緯,希望能共同編織出教學相輔相成的未來藍圖。

營造學校整體創新教育環境有非常多的面向,除了強化硬體設備,還要配合教學制度的變革與教學上的創新。對此,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表示,鼓勵教師以實際教學現場的問題出發,學生則以生活中發掘議題,跳脫學科的框架、延伸課堂的學習,透過有系統的步驟和方法,以及跨領域的對話和交流,激盪出「非唯一解答」的創意觀點,實踐創新教學,以提升學生創新思考、自主學習、跨域溝通和社會參與的能力,達到學以致用之目的。

目前成立的社群團隊面向多元廣泛,包含關注食農行銷、文化保存、科技整合等,並積極與校外組織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互相交流分享經驗。歷年來亦有不少新創公司從中孕育而生,包含Wattle個人化水壺、客客文創有限公司、暴風數位服務有限公司。本次活動除安排了系列講座與工作坊,並邀請了本校11個社群進行理念和活動介紹,現場熱鬧非凡。教學發展中心歡迎同學深入了解有興趣的社群團隊,創造出自己的學習樂趣。

media photo 陳志臣副校長表示,透過中央大學的創新教學計畫與學生創新社群的推動,希望共同編織出教學相輔相成的未來藍圖。黃靖涵攝 media photo 感念教師對創新教學努力與付出,王文俊教務長頒發「創新教學績優」狀給中文系鄭芳祥老師(中)和語言中心陳若盈老師(右)。黃靖涵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