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院長林文淇談電影 在中大耕耘的美好時光

焦點新聞

2020.07.03 文/校園記者王蒞安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文學院林文淇院長以「最好的時光」為題,分享他熱愛的電影,以及在中大的長期耕耘。廖千慧攝

中央大學圖書館與出版中心、藝文中心趁疫情稍歇率先舉辦「疫起讀電影―電影人的超前佈署」書展與影展,共同推廣防疫期間安全娛樂。書展亮點之一是文學院院長林文淇為中大出版中心策劃出版的《光影羅曼史―台港電影的藝術與歷史》(沈曉茵著),以及他個人翻譯、著述與主編的十餘本專著。為此,圖書館、中大出版中心、藝文中心、人事室、文學院和敦煌書局等單位也共同籌備一場活動,邀請林文淇於6月30日以講座形式,暢談他對電影的熱情,與鑽研華語電影近三十年的電影研究之路。

講座主題「最好的時光」引用自侯孝賢導演的作品,是透過電影對過往的懷念,也是林文淇在中央大學帶領學生走過的輝煌電影歲月。

林文淇以《最好的時光》開頭片段說明,一首配樂、一個場景,就能把人拉回過去與美好的時光連結。一部好的電影,即使多次反覆觀看,再看總還是能夠有新的發現。電影在林文淇心中,既是休閒也同時是他樂此不疲的研究專業。例如《最好的時光》除了連結到侯孝賢導演與他個人高中時期的生活回憶,也透過〈港邊惜別〉這首歌連結到台灣日據時期的歷史。

林文淇也在演講中分享他自1993年至中央大學任教後,在校內曾經主導推廣的諸多電影活動。不論是在校內建立107電影院、邀請蔡明亮、陳國富等人擔任駐校導演、發行《放映週報》、育成中映電影公司,發行藝術電影與DVD,都是讓中央大學成電影文化最興盛的校園與人才養成基地。

他回憶道,十五年前,即使僅靠小額捐款租借影片,中央大學曾每週有五天播放共十場次六部電影。膠卷片放映也都是學生自己來。他與學生創立的《放映週報》至今仍由國家電影中心發行,育成的中映電影公司曾發行《無米樂》創下八百五十餘萬票房的紀錄。他深深感謝中大校友曾組織的「一人一信,107我們不能沒有你」活動聲援107電影院,以及各界捐款維持《放映週報》的發行,這是他在中央大學最辛苦但也是最美好時光。

目前中央大學校友遍佈在國內電影文化與產業領域,歸功於林文淇對電影的熱愛與教育推廣。針對現場同學提問,林文淇直言,他並非因熱愛電影而踏上電影研究專業之路。一如《最好的時光》片頭的撞球場景,球與球之間的碰撞並非必然,人生也是如此。「沒有說一定要做什麼,一開始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因為最好的時光總是不期而遇,全心投入就是最好的時光。」

media photo 林文淇院長分享電影如何影響學生,其中包括辦影展的照片、創立中映電影公司等。廖千慧攝 media photo 主辦單位人事室主任徐宗鴻(左一)、出版中心總編輯李瑞騰(左二)、圖書館館長李力庸(右一)和林文淇院長一同合影。廖千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