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歷史經典 歷史所「希羅多德小講堂」開張

焦點新聞

2020.06.24 文/歷史所
media photo 歷史所蔣竹山所長規劃的「希羅多德小講堂」,推動歷史經典閱讀,首批共有中大壢中18位學生獲得結業證書。照片歷史所提供

中央大學歷史所、師資培育中心為配合高中108課綱新課程之素養導向與多元學習之精神,特與中大壢中合作,推動大學教學資源融入高中之先導計畫,特由中央歷史所蔣竹山所長規劃「希羅多德小講堂」,推動歷史經典閱讀,增進高中生的人文素養。

希羅多德小講堂在「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計畫」的支持下,由中央歷史所蔣竹山所長規劃六次講座,自五月初起在中大壢中招募學員,一開放報名就反應熱烈,共有18位同學參與。為期兩個月的活動,共安排六次活動,於每週四的中午十二點半至兩點的彈性學習時間,由蔣竹山教授親自至中大壢中圖書館導讀歷史好書。

六次的活動,共帶領學生閱讀了《維梅爾的帽子》、《瘟疫與人》、《哥倫布大交換》、《製作路易十四》、《槍砲、病菌與鋼鐵》及《歷史》,主題涉及了物質文化與近代世界、疾病如何改變世界、物種交流、法國王權的再現。蔣竹山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學生討論這些歷史名著,參與學員除了中大壢中圖書館提供的導讀讀本外,也透過平板電腦做線上學習。此外,蔣竹山教授也以辯論的活動設計,讓學生現場分組討論近代世界的形成,為何是西方占優勢,生動活潑的討論方式,深受學員喜愛。

最後一次活動6月18日,中央歷史所還特別製作了結業證書頒發給18位參與學員,中大壢中李世峰校長特別到場致送感謝狀,並與全體學員進行合照。隨著最後一次活動學員們現場書寫回饋單,大家留下參加心得,第一屆「希羅多德小講堂」順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