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中大,榮耀我心—第17屆傑出校友頒獎

焦點新聞

2020.06.10 文/校園記者許佑娟
media photo 第17屆傑出校友有三位親自出席畢業典領獎,左至右:張智年校友、葉達勳校友和王陳鴻校友。張哲維攝

中央大學於6月6日舉辦畢業典禮,在典禮上表揚第17屆傑出校友,分別為宏惠光電張智年董事長、新加坡國家工程院李德紘院士、瑞晟微電子葉達勳總經理,以及慶鴻機電王陳鴻總經理。傑出校友們用過來人走過的路,暢談「中大經驗」,對他們而言,中大不僅是扎根知識的園地,更提供一張遼闊的夢想藍圖,讓他們在專業產業上手執畫筆,大膽築夢,眺望無限可能。

畢業於物理系的張智年校友,現任宏惠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智年表示,在33年前創立宏惠光電時,無人知曉光電產業的競爭力,但他沒有因此放棄,反而致力發展光電科技,讓公司結合光、機、資、電軟硬體設計開發,並以多項成果成為業界典範,見證光電產業廣泛應用在生活各個層面。張智年深刻感謝在物理系就讀期間,師長教導邏輯思維、思緒判斷、追根究柢舉一反三的精神,成為日後職場深厚基石。期勉學弟妹們善用空閒之餘,閱讀書籍累積更多能量,關注產業發展趨勢,往後十年,將是年輕世代發展的舞台,做好準備,將開創自己的一片天空。

畢業於土木所的李德紘校友,為新加坡國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紘中大完成學業後,赴美進修,而後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李德紘在學術、實務方面成就斐然,享譽國際。授獎當天,因全球肺炎疫情影響不克出席典禮,特別敬邀指導教授陳惠國代為領獎。李德紘在事前發表得獎感言,分享邁向成功的條件:第一「超前部署」,未來許多事情不可預測,所以需要做好各項準備,超前部署就贏在最初的起跑點,已是成功的一半。第二「終身學習」,面對不同環境中,學習力相當重要,敢於學習走向不同領域,持著謙遜之心進取。雖身處異地,但仍經常心繫中大。

畢業於電機系的葉達勳校友,現任瑞晟微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葉達勳談到,身為科技人在職場的長期觀察,他看見職場上的「中大科技人」,在茫茫人海中獨樹一幟,除了有理工的理性思維,更帶有一份溫良恭儉讓的儒家人文素養,這歸功於中大校園的環境薰陶,培育出來的學生不但具有理工的務實特質,同時 兼具(有)人文薈萃,正是這樣的基礎造就無數優秀的中大科技人,共勉畢業生們走出校園,能夠做自己、要開心、樂於付出、勇於負責。

畢業於機械所的王陳鴻校友,現任慶鴻機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陳鴻提到,看不見的新冠病毒,使全球陷入生命、經濟恐慌之中,在這般巨大的危機裡更是要尋求轉機,有感於社會口罩的緊缺,王陳鴻毅然領導慶鴻公司在此非常時期,全力投入口罩生產,正是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最佳楷模。此外,長年與中大的產學合作,讓王陳鴻更加認識中大,承繼中大人的誠樸精神。王陳鴻表示求學時取之於中大資源,今日能夠把資源帶回母校,備感榮耀。他祝福畢業生,學會時刻活在當下是最明智之舉,不要輕視自己,要勇於接受挑戰,實踐自我價值,以踏實的步伐大膽築夢。

media photo 畢業典禮中,表揚第17屆傑出校友。左至右:張智年校友、李德紘校友(指導教授陳惠國代)、周景揚校長、葉達勳校友和王陳鴻校友。張哲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