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畢業公演 為青春留下永恆紀念

焦點新聞

2020.06.09 文/校園記者樂亞妮
media photo 中文系畢業公演《搬家》劇照。黎劍昇攝

畢業公演向來是文學院的年度盛事,每年都動員系上許多人力與心思。今年也不例外,中文系與法文系都有公演演出。兩系以獨創的劇本,從演員、舞台設計、燈光到音效等皆親力親為,耗時半年以上的心力製作,以劇場演出的形式留下獨具文學院風格的畢業紀念。

法文系從5月21日至5月24日間,演出《遲繳的愛情稅ça se paye》。闡述一位女乞丐海倫(Hélène)闖進了女報社老闆吉娜(Gina)的生活,逐漸揭開上流社會中的虛假正義與牽扯其中的愛恨情仇,諷刺階級和愛情之間的掌控與荒誕。而按照慣例,表演時為了呼應各科系的特色,演出時的台詞也會依照系所來呈現,因此,法文系的表演全程是以法文來演出,不過為了方便觀眾理解,通常會有字幕組的協助,讓大家在親臨法文的環境與氛圍時,也能了解其劇情內容。

中文系則是在6月3日至6月5日間,演出《搬家》。以有著三個小孩與母親的家庭為底本,用極其日常的生活片段,探討過去、現在及未來的遷移過程。除了物理上的搬家之外,劇情更多呈現出心理中那些抹滅不去的傷痛、對於未來的迷惘以及認不清自己樣貌的搬遷與移動。而這樣的敘事核心,在這畢業季將至的時節下,更令人心有戚戚焉。

身為劇本主題的構思者,同時也是中文系公演的舞台總監王薏慈表示,「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份焦躁,或是該如何逃避,想想是很私密但有意思的事。」這也是她想做這個主題的原因。大學四年級恰巧也面臨了即將到來的「搬家」,她希望能讓這齣戲貼近真實生活。

畢業公演除了系上的同學與親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學務長林沛練、文學院林文淇院長和藝文中心陳文逸主任等貴賓也蒞臨出席,讓公演獲得更多矚目與支持。黑盒子劇場空間也因此被善用,讓更多中大學子有機會運用這些專業設備,製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畢業製作,為四年即將結束的黃金歲月劃下完美落幕。

media photo 法文系《遲繳的愛情稅çasepaye》畢業公演劇照。鍾依靜攝 media photo 中文系畢業公演學生身著學士服與系上教授合影,為大學生活留下美好回憶。黎劍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