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的台灣之光 陳德懷教授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焦點新聞

2019.12.13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陳德懷教授是台灣數位學習領域的先驅,提出許多影響深遠的開創性研究。照片網學所提供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12月12日獲頒2019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之肯定。他是台灣數位學習領域的先驅,提出許多影響深遠的開創性研究,包括早期的「亞卓市」、電子書包,乃至近年來的「明日學校」理念和「明日星球」系統。卓越的表現和貢獻,不但是中大之光,更是台灣之光!

陳德懷教授1989年在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取得電子計算機博士之後,旋即來到中央大學服務,今年正好滿30年。他先後擔任過中央大學學習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網路學習研究所所長等職。並榮獲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教育部第57屆學術獎、潘文淵研究傑出獎、《遠見雜誌》新台灣100之光…等肯定。

他認為,數位學習是一個結合數位科技、人工智慧、認知科學與教育心理之跨領域研究課題。他在1980年代後期主要是進行人工智慧應用於教育面向的研究;90 年代初期發展全球第一套專屬學習的網路學習系統,90 年代後期發展「未來教室」、「電子書包」等系統。2000 年主持的「學習科技—主動社會學習及其應用,從台灣到全世界」計畫,建構出全球第一個網路教育城市「亞卓市」,成為美國歐巴馬政府數位學習國家計畫的國際參考案例。

2009 年開展了一連串包括「明日學校」理念與「明日星球」系統,希望讓台灣學生從「考試驅動教育」蛻變為「趣創者教育」。2018年,與一群亞洲學者提出了「興趣驅動創造者理論」(Interest-Driven Creator Theory,簡稱「趣創者理論」),聚焦在興趣、創造和習慣三個核心觀念。目前全台灣有超過800國中小參與明日學校,將近30萬名學生使用明日星球系統,他更進一步與「中華明日閱讀協會」合作,創立「國際趣創者教育實驗團體」,成效顯著。

陳德懷教授認為,不管科技如何日新月異,教育必須從「人」的本位出發,考慮學生與教師對於學與教的真實需求與同理心,引導家長與社會觀念的改變,促進教育的創新與進步。下一代是我們的未來,但他們面對世界越來越多嚴重問題,包括氣候變遷、財富不均、跨國或地區的矛盾、數位科技(包括人工智慧)等更嚴峻之威脅與挑戰。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陳德懷教授是國際間相當受敬重的領袖型學者,由他帶領一群學者所建立的「趣創者理論」,已引起東西方重量級學者的高度重視,預估未來從台灣到亞洲乃至全世界,對未來教育改革與創新,將產生深遠的影響。他在香港出生與長大,在美國取得學位後,就一直台灣工作,將畢生心力都貢獻給台灣,他的表現和奉獻,無愧是數位學習領域的台灣之光!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榮獲2019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之肯定(左),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右)特別到場表示恭賀。照片網學所 media photo 陳德懷教授的師生團隊一同分享這項至高榮耀。照片網學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