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風華,歷久彌新—文學院四十週年院慶

焦點新聞

2019.11.21 文/校園實習記者許佑娟
media photo 文學院慶祝成立四十周年,周景揚校長伉儷、李光華副校長、陳志臣副校長和周立德主秘同到場祝賀。陳如枝攝

今年,為中央大學文學院設立四十週年,邁入不惑之年的文學院,經歷過往的成長,不斷向上提升,把溫文敦厚的情懷,帶入每一位中大人心中。11月19日晚間於文二館的人文講堂,特舉辦院慶晚會,師生們共襄盛舉,祝賀文學院邁向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中央大學於1962年在苗栗縣二坪山復校,1968年因校地過小發展受限,而遷往桃園中壢近郊。中文系、外文系(今英美語文學系)隨後成立,1979年8月文學院正式成立,積極拓展各具特色的人文領域。目前設有三系、四所、三個院級研究中心,扎根深厚的學術基礎。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文學院肩負提升中央大學全體師生「人文素養」的使命,更進一步啟發「人文關懷」視野。中央大學的組成以理工院系為多,文學院更是不可或缺,從百花川富有詩意的文學步道、到院區草坪上精巧的裝置藝術,都讓校園增添了別緻的雅趣。

文學院李瑞騰院長表示,文一館已是老式建築,目前已在積極整修重建中,希冀給予師生一個更舒適的學習環境,包含正在改造中的多功能戲劇教室,希望滿足多元的課程需求,在走向跨域的過程中,仍不忘學科主體,要訓練學生把所學應用在生活層面,能與時俱進,更能涵養人文情懷。

晚會由「人文講堂」揭牌儀式揭開序幕。它坐落於文一、二館二樓之間,原名「大講堂」,經過整修,更名為「人文講堂」,由中文系洪惟助教授題字,象徵人文精神薈萃的基地。文學院學生,別出心裁安排慶祝表演,中文系吟唱《詩經》中〈秦風.蒹葭〉、英文系表演〈2019 Hit Songs Mashup〉、法文系師生演唱〈Les feuilles mortes〉,在飛揚的旋律中,讓大家共同欣賞結合古典、現代元素的表演。

歷經四十寒暑,文學院風華正盛,也習染校園,期望能繼續同心戮力,開創嶄新的明日。

media photo 活動開場,由中文系學生演出《天官賜福》選段,帶來熱鬧的文學藝術氣息。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文學院慶祝成立四十周年,由洪惟助教授(右一)題字的「人文講堂」正式揭幕。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