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獎助 中文系學生出版《監獄裡的母親們》

焦點新聞

2019.10.09 文/校園記者樂亞妮
media photo 中文系學生出版的《監獄裡的母親們》,封面由曹耘綺同學手繪和設計,透過4位更生母親們的故事,讓大眾能看見更生人們的另一種面貌。陳薏安攝

榮獲2018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獎助的《監獄裡的母親們》一書於近期正式出版!此團隊由中央大學中文系潘丁菡、樂亞妮及曾敏寧組成,期許透過書寫與推廣更生母親們的故事,讓大眾能看見更生人們的另一種面貌,促使社會進一步關心與探討相關議題。

從上百個徵選團隊中獲選而出的《除了》雜誌「更生母親故事撰寫 出版與推廣計畫」,以為期一年的時間完成出版,並至各校園、獨立書店推廣此書。問起計畫發起緣由,主筆者潘丁菡表示:「因為前一本書的關係,讓我有了想寫一本關於女性更生人故事的念頭,而結合『母親』這項身分進行書寫,是想透過角色衝突帶來的情感矛盾與成長,讓讀者在閱讀後能有一些不同的理念或想法,也希望能讓其他更生人與其家人在閱讀時,能找到重新站起與寬恕的力量。」

這樣一個極具挑戰性的計畫,團隊成員們坦言一開始其實並不順遂,原定的採訪對象桃園女子監獄婉拒合作,經過再三拜訪,輾轉向台灣更生保護會進行洽談,才終於找到願意受訪的更生母親。在透過一次次的親身採訪,她們看見了更生人們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為什麼她們會犯錯?當人面對長達十幾年都在隔離空間裡生活,除了絕望還會剩下什麼呢?這些疑問隨著她們的生命經歷,化為一個個的文字,織成了《監獄裡的母親們》一書。

除了出版書籍,團隊也曾至臺南黎明高中、桃園新興高中及臺北景美女中進行講座,希望讓學生除了將眼光放在課堂的知識外,更能接觸到貼近現實的生活樣態。此外,也與桃園瑯嬛書屋合作舉辦新書發表講座,以期能結合獨立書店推廣閱讀風氣之餘,也提醒人們省思自身,將貼在她們身上的固有標籤拆除。

回顧計畫一路上的顛簸,三位女大生相視而笑,除了感謝台積電的獎助與文學院院長李瑞騰的悉心指導,更感謝願意參與講座及實際支持她們的人。她們不求多大的報酬,只希冀透過出版及推廣這些更生母親們的故事,讓社會大眾多一些對她們的理解與關心。

media photo 中文系的潘丁菡(左)、樂亞妮(右)及曾敏寧同學組成的《除了》雜誌團隊榮獲2018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獎助。陳薏安攝 media photo 除了走訪校園,團隊也至桃園獨立書店舉辦新書分享講座,分享採訪和創作時的心得及感觸。照片《除了》雜誌團隊提供